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38年警营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收到了一份特别生日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08: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 通讯员张祖华黄浩

没有红绶带警功章,没有鲜花仪式,可一看到小蛋糕上“60”字样的蜡烛,老刘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老刘值守地铁站为旅客服务

9月20日,这一天对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民警刘厚望来说,非同寻常:上完这个班他就退休了,38年警察的生涯将画上句号。在轨道2号线江汉路地铁站的警务室,同事和轨道工作人员为老刘警官祝贺特别生日,更给了他特别的礼物——志愿者红袖章。此后,脱下警服的刘厚望,将以志愿者身份,继续在地铁站参与值守、巡逻,服务军运服务搭乘地铁的宾客。

生日会老民警泪洒执勤岗

20日早上6时,刘厚望来到站岗7年的警务室,麻利地换上警服、佩戴单警装备。他走到镜子前仔细端详,一切就绪,才大步走进候车站大厅。

这个清早似乎比以往任何一天都要平静,人流量虽然大,但秩序井然。老刘站在安检机旁,眼神犀利地盯着每一件进站物品,和以往一样给外地乘客指路、帮老人搬运大件行李、为上厕所的女士临时照看孩子。上午9时许,客流高峰已过,他返回警务室。他没想到的是,这里已有同事悄悄地摆上了蛋糕。

看到蛋糕上“60”字样的蜡烛,看到围坐桌旁的同事们,老刘眼眶里的泪水在打转。他知道,这个生日会也意味自己将告别38年的从警生涯。

“谢谢大家……”他卸下单警装备,熄灭警灯,哽咽着说完这4个字。

刘厚望从领导手中接过志愿者红袖标

戴志愿者红袖章继续站岗

吹灭蜡烛,刘厚望没有许愿,因为他的愿望早已向上级领导提出:以安保志愿者身份继续到站执勤,直至军运会结束。对于江汉路地铁站,他再熟悉不过,从2012年开通试运营以来他就在这里。职业生涯的最后7年,刘厚望和同事们让这个站区实现了安全和平稳。

“从警一辈子,很少遇到大型活动需要执勤,在军运安保的非常时期退休,却又无法以警察的身份参与安保,有些遗憾。”他说,在退休前几个月向领导表达了心愿,就是退休后当一名军运安保志愿者,继续在江汉路站参与巡逻、服务乘客。

接到申请,分局领导却很犹豫:老刘经验丰富对站区情况熟悉,有他在站区安全更多一份保障,但常年巡逻让这位老同志膝盖积液严重,隔一个季度就要上医院抽取积液,军运安保的负荷他吃得消吗?

“我可以,我就是想换个身份在岗位上发热。”刘厚望向领导拍着胸脯。

终于在60岁生日的这天,刘厚望接过了街道口轨道派出所所长陈亚刚送上的红袖章。吃着蛋糕的刘厚望,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陈亚刚介绍,7年前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试运营,刘厚望从市公交公安分局来到轨道分局,主动请求到江汉路值勤。“我原本是干反扒的,对站台治安管理再熟不过。”刘厚望说,自己的眼睛很“犀利”,用眼神就吓退过小偷,跟同事一起巡逻站区,地铁站扒窃警情一度下降到每周不足1起。

江汉路站地处江汉路步行街,是出了名的客流大站。直到现在,刘厚望还记得当初的情景,2013年春节前后,也是一个难忘节点,大客流首日站内乘客多得走不开路,站外还有人拼命挤冲进来,稍不慎就会发生人员踩踏,危急下他当机立断,将双向手扶电梯均改为单向上行,疏导乘客迅速出站。同时设置物理隔离,减缓站外人员进站速度,最终保障乘客平稳有序进出站。

刘厚望这一客流高峰的处置方案,被总结为大客流疏导措施推广所有站点。7年来,江汉路地铁站未发生一起因秩序问题导致的意外警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