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开放日活动 这些“第一次”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学生参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览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陈倩周萍英通讯员朱博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今年是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1954年8月9日,湖北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武昌彭刘杨路湖北大礼堂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正式建立,掀开了荆楚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崭新一页。

今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980年1月17日,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常设机关:省人大常委会。

昨日,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开放日活动,30名来自武大、中南财大、湖大的大学生,以及30名中小学生,走进省人大常委会,零距离感受“人大制度在湖北”。

学生们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幕式、上法治教育宣传课,还参观了刚刚开展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览。展览通过图片、实物、音像等资料,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践行与发展。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省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几件省人大历史“第一次”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提出质询案

质询案引发全省邮政资费大清查

1985年4月,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就邮政资费乱涨价、葛店化工区污染等问题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质询案。这是省人大代表首次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提出质询案。

据了解,质询权是人大代表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本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质询并要求必须予以答复的权利。质询权是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力举措,是提高人大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大“法宝”。

“当年是第一批提出质询案,一共有6件。”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洪波见证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他介绍,其中3号质询案《关于邮电部门乱涨价的质询案》,由荆州地区代表团的吕更生等21名代表联名提出。4号质询案由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提出,题为《邮件收费为何提高如此之多》。大会主席团决定把两件质询案合并办理。当时的常务副省长王利滨代表省政府诚恳表示,接受质询,立即整改。1986年1月,全省清查出多收的邮政资费共计323700余元,退还用户177000余元,其余无法退还的全部上交地方财政。

第一次依法纠正选举中的违法行为

省人大宣布县长选举结果无效

1988年1月17日,钟祥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县长,县长候选人所得选票未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大会主席团宣布候选人当选,违反地方组织法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的规定。1988年3月16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钟祥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县长结果无效的决定》。

省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及时纠正下级人大选举中的违法行为,维护了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第一次启动立法听证程序

应否披露企业信用信息引激辩

2003年10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立法听证会,就《湖北省合同监督条例(草案二审稿)》立法中的若干问题举行立法听证。听证会上,社会各方面的陈述人就争论最激烈的“政府是否应该披露企业信用信息”,反映最强烈“格式合同如何监督”等问题,展开激辩。

法治社会怎样实现,有法可依是必要条件。但在制定过程中,必须最大限度地容纳代表公共利益的声音。立法听证,让百姓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又直接关系自身利益的民主。

近年来,省人大建立起立法基层听证和网上听证、第三方听证工作机制。

2016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基层听证和网上听证同步方式,就《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2017年10月,组织举行《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第三方立法听证会。新机制突破了传统单一听证会形式,拓宽了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听证、表达意见的渠道,拉近了立法机关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第一次公布法规草案征求民意

行政执法条例公开听取社会意见

如今,开门立法已成为常态,每一部法规草案都会事先征求民意。省人大第一次公布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是在1998年。当年7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首次在《湖北日报》上全文公布《湖北省行政执法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为了科学立法,并防止和克服法案中的“部门利益倾向”,在开门立法的同时,省人大还探索第三方“委托起草”。

1998年,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委托省社会科学院起草,该办法于1999年7月在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通过。这是省人大第一次委托起草法案。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