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张1923年的毕业证是哪里颁发的?专家辨认系通山县师范学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陈新颖的爷爷96年前的毕业证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发现一张爷爷在民国时期的毕业证书,想捐献出来供收藏,却因字迹模糊印章破损,不知其母校在哪。近日,咸宁市通山县的陈新颖求助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记者帮忙寻找到爷爷的母校,完成他和父亲捐献这张毕业证的愿望。

连日来,记者多方求证联系,得知这是一张通山县师范学校的毕业证书。该校早已不存在,该县档案馆表示愿意收藏,并将为捐献者颁发捐献证书。

老房里找出96年前的毕业证

今年46岁的陈新颖,是通山县九宫山镇彭家垅村人。前不久,他准备翻修老房子,整理物品时,在书堆中发现一张泛黄的毕业证书。仔细一看,是已故爷爷陈安澜96年前的一张毕业证书。

陈新颖说,他的爷爷生于上世纪初,卒于1942年,小时候上的是私塾,后来到县城里读书,又到武汉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去了江浙一带做盐官,因为不习惯那边的生活,后来回到家乡,教过私塾,做过地方保长。看到有兵痞侵占人民的财物,爷爷还出头找人帮忙讨要了回来;有村民被怀疑是地下党,被抓了起来要砍头,也是他出面保了回来。

陈新颖说,这张毕业证是他的曾祖母留给他的父亲的。他上小学的时候就听父亲说起过,爷爷是名大学生,父亲要求子女们都要像爷爷一样读书。因此,他们兄弟姊妹六个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这对于那时的农村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

时隔久远字迹印章破损不清

前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了这张毕业证书,内容为:“学生陈安澜系湖北省通山县人,现年壹拾捌……在本校普通科修业期满,考……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

因为时隔久远,纸张泛黄,中间部位有的地方出现缺损脱落。毕业证上,有校长和知事的小印章,还有两个大的印章,内容为篆体,较为模糊,落款时间为中华民国十二年(即1923年)八月。整张证书为繁体字,印有“中华民国毕业证书”的底纹。

陈新颖的父亲陈宗明今年81岁,虽然行动不便,但视力和记忆力都还好。据老人家讲,他3岁时父亲就去世,他过继给了附近族里的人,这张毕业证书是他奶奶给他的,他一直保留至今。因为自己年岁已高,陈宗明才让儿子找出来,心想自家继续留着终究会腐坏掉,于是想让儿子捐出去以供收藏。陈宗明听奶奶说,父亲当年上的大学有2000多人的规模,父亲还是以第九名的好成绩毕的业。

专家辨认系通山县师范学校

彭家垅村95岁的涂爹爹说,他听说陈安澜是在武汉上的大学,但具体是哪个大学并不清楚。而陈新颖父子听说,可能是湖北大学。

前日,记者陪同陈新颖来到湖北大学档案馆。有关负责人查看毕业证上的颁发时间后表示,湖北大学是1931年建校,这个毕业证不可能是该校的。

记者又请湖北大学校办帮忙求教懂篆体的老教授,毕业证上两个篆体大印上模糊的字迹是什么。最终得知,正方形印上的几个字是“通山县印”,长方形上的几个字是“通山县师范学校钤记”。也就是说,这是陈安澜1923年毕业于通山县师范学校时的毕业证,他有可能在这里毕业后,去武汉上的大学。

昨日,记者联系了通山县教育局和县档案馆。县档案馆回复,他们咨询了县志办的退休老干部,看到有书籍里确实提到了民国时期的通山县师范学校,但开办和撤校情况不详。县档案馆新修不久,目前正在向全社会征集有价值的史料,他们很愿意收藏这张近百年的毕业证书,并为捐献者颁发捐献证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