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我省三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20: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晶、王理略 通讯员鄂文旅)9月25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武汉市黄陂区、恩施州恩施市和宜昌市夷陵区获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据了解,参与此次首批验收的共有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96家县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最终71家单位胜出,我省是13个3家入围单位全部上榜的省份之一。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家单位是我省发展全域旅游的排头兵和先行者。黄陂区坚持“五主模式”(党政主导、企业主角、农民主体、行业主管、品牌主打)发展全域旅游。近三年累计投入200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资1600多万元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投资150亿多元全域提升生态景观水平,形成了“景城一体,全域皆景”的浓厚全域旅游氛围。黄陂区每年投入1.22亿元实施旅游惠民措施,旅游对就业贡献率22%。恩施市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探索建立“龙头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产城融合撬动、综合改革推动”旅游扶贫机制,带动30万人吃上了“旅游饭”,5.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链接到旅游产业链上。恩施大峡谷“龙头景区带动模式”减贫经验入选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中国湖北省:侗族乡“茶旅融合”走出扶贫新道路》入选中俄蒙旅游部长发布“万里茶道”文旅高质量发展案例。夷陵区坚持以景带村推动“三农”发展,用政策激励撬动“三资”投入,以全域创建促动“三产”融合,通过节会联办调动“三方”资源。以高等级景区为核心,扩面、连线,带动并辐射开发多类业态产品,拥有5A景区2家,3A及以上景区11家,实现了12个乡镇个个都有旅游产品,全区9个乡镇、35个村直接为重点景区做旅游配套,60%的村都有旅游供给体系。

恩施市 文林摄

夷陵区 陈勇摄

黄陂区 倪娜摄

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入围单位全部创建成功,是对我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的高度认同,也是对我省长期以来重视文旅事业、狠抓旅游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被认定为示范区的单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并将实施“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适时开展示范区复核工作。我省将在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总结创建经验做法,全面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

相关阅读>>

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路线图

9月25日,记者查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湖北入选单位数量与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传统旅游强省(市)一样多,是13个3家入围单位全部上榜的省份之一。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将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10%。旅游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新引擎、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的地位,正不断得到体现和加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梳理了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路线图。

顶层设计指明方向

2017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2018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年9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部署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并且连续几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部署“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于2016年公布了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我省16个市(州)、县(市、区)(包括恩施州、神农架林区、仙桃市等3市和黄陂、铁山、远安、秭归、长阳、夷陵、五峰、麻城、罗田、红安、英山、赤壁、通山等13区县)上榜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省紧跟其后,公布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7家)名单。在近4年的创建期中,省文旅厅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落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全域统筹规划、全域整合资源、全域系统营销、全域共建共享”为重点,以16个国家级、1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龙头,探索出“八推进八统筹”的全域旅游工作模式。

创新理念谋划发展

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全省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来提高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省文旅厅负责同志数次赴各地调研指导全域旅游创建。

我省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积极响应,迸发出实施全域旅游的巨大活力。各地通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创新探索以全域旅游理念来谋划城市发展,以景区的标准来建设城市,以游客的眼光来评价建设成果,有效带动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起到了“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效应。

闯过明查暗访成功晋级

自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以来,省文旅厅迅速部署行动,经县级创建单位自愿申报、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审核择优推荐,专家组审核打分排名,从9家申请省级初审验收的创建单位中筛出了5家进行现场验收。

4月中旬,省文旅厅负责同志带队专家组按照“一套班子、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程序,对5家创建单位进行了严格的现场验收和细化打分,并对最终确定推荐上报的3个区(市)开展了一对一的专家指导,按照各自特色,总结提炼了各区(市)的创建亮点和示范价值,为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提供了清晰明了、形象生动的佐证材料。

今年3月至8月期间,黄陂区、恩施市及夷陵区创建专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查漏补缺、对标整改、全面提升。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创建视频陈述中,3个区(市)的党政主要领导沉着冷静、成功应对专家提问答辩。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暗访检查期间,在全域管理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精益求精,以优异表现顺利通过暗访检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晶 王理略 通讯员鄂文旅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