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 全球建设难度最大桥梁“武汉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视界网 于淼 供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张静)9月25日10时28分,随着最后一节重473吨的钢桁梁稳稳地提升至桥中间,宣告世界最长跨海峡、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正式合龙。据悉,该桥是世界在建大桥中难度最大桥梁,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

该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到达苏澳镇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

中铁大桥院总工高宗余介绍,大桥桥址所处的台湾海峡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风暴海域之一,环境复杂,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全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10天,建设条件恶劣,施工难度极大,堪称“建桥禁区”。该桥也是世界上首座在如此复杂的风浪涌环境下建设的海峡大桥,建成后要满足海上桥面在十级大风环境下的安全运营。

该桥项目经理张红心介绍,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不断开展科研攻关,创造性地研发运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成功解决系列难题。

例如,通过2年的监测研究,实现了对桥址处未来三天内的风、浪、流等精准预报,有效指导现场施工;创新采用80米、88米跨整孔全焊接钢桁组合梁结构,通过自主研制的“超级”架梁吊船进行整孔吊装,大大提高施工效率;采用了KTY5000型液压动力头钻机,使得世界上最大桩径钻孔桩——直径4.9米的钻孔桩得以完成;采用全封闭抗风液压爬模和海上造桥机等大型装备,使得在8级风环境下(正常情况下6级风停止高空作业)仍能继续施工。

相关桥梁人士表示,该桥的建设经验和形成的技术,对今后全世界类似桥梁工程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中国桥梁建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桥于2013年11月开建,预计2020年全面通车,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