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5年调水268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昨日上午,湖北省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来,截至目前,该项工程已累计向北方供水26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且调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以上。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北京城区南水占到自来水供水量的73%,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5亿立方米,增强了北京市的水资源储备,提高了首都供水保障程度。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南水北调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河北80个市县用上南水。

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北京市城市河湖水质明显改善,遏制了多年来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其中怀柔应急水源地周边地下水位已回升11.2米。根据今年6月底的监测数据,北京市平原地区地下水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3.16米。

同时,作为生态工程,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向沿线受水区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11.6亿立方米,河湖生态与水质得到改善,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河北省补水后9条河道沿线5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位上升0.49米,12条天然河道得以阶段性恢复,白洋淀由补水前的劣V类提升为II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