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百名行业尖兵获“荆楚工匠”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张成东

图为:朱传红

图为:郭文芳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张梦婷 通讯员谢文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25日上午,100名行业尖兵被授予全省第三届“荆楚工匠”称号。在梅岭礼堂,他们披上鲜红的绶带,接过荣誉证书,向全省职工发出“师带徒、匠带兵”的集体倡议。

桥梁专家参与设计杨泗港大桥

即将通车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跨度达1700米,在双层公路桥中世界排名第一。同时,两岸接线工程非常复杂,双层高架共五级疏解,短短的2公里引桥共有17条匝道,设计技术难度非常大。

该项目的负责人,是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二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成东。他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带领设计团队设计出了多个第一:首次采用大直径高强钢丝主缆、首次采用大节段全焊结构设计制造和整体吊装,采用内置式结构创新主塔设计获得了全国QC成果二等奖,采用新型混凝土沉井与钢沉井的连接构造的基础设计获得了发明专利……

事实上,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就非常亮眼。宁波象山三门口跨海大桥是一个复杂的提篮拱桥结构,桥梁的总体计算用软件完成,至少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但细部构造却完全靠手工计算,几百张算单全是他一张张手工算出的。

北京立水西桥是亚洲第一座集斜、弯、坡为一身的轨道交通曲线斜拉桥,也是国内首座小半径曲线斜拉桥,主梁为曲线非对称形,空间受力结构非常复杂。张成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成功解决了塔、梁、索受力不对称、不平衡的难题,为北京地铁5号线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法医博士让物证开口说话

朱传红是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政治教导员,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今年51岁。他的工作是从杂乱痕迹中寻找破案线索,从浩瀚数据中捕获犯罪信息,特别是让案件现场沉默的物证开口说话。

他是法医博士,工作初期,每天背着二十多斤的仪器设备,奔走于武汉三镇跑现场、搞勘查。1995年6月,武汉相继发生入室抢劫强奸案。当时由于发案地点分散、公安信息化尚未起步,案件一度陷入停滞,朱传红却意外打破僵局。原来,他在实验室对堆积如山的样本逐一检验时,敏锐发现一男性DNA分型多次出现。经过收集资料并分析,最后认定此男子为犯罪嫌疑人,成功并案侦查,这起系列恶性案件告破。

成功破案的喜悦,点燃了朱传红做精做强DNA技术的热忱。在随后二十多年里,他扎根专业领域,其所带领的DNA实验室从当初的小作坊,成长为全国公安机关一级DNA专业实验室,检验鉴定能力全国一流。

东风女技师为重卡之心把脉

郭文芳今年45岁,是土生土长的十堰人,荣获湖北省技能大师称号和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谈起工作,她滔滔不绝。1991年,她刚从技校毕业,就被分配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金属试验室,从事金相检验工作。后来,她发现所学的知识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于是开始勤问、勤干、勤听、勤看和勤写。

据了解,金相检验和失效分析既是手上活,又是脑力活。既要手上功夫好,把金属制品磨制出平整的镜面,放大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又要懂得用多学科的知识分析所检验的零件,技术性很强。郭文芳多次作为主要完成人和参与人,参与了公司重要的质量项目攻关,累计为东风汽车公司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东风天龙高端重卡是公司的核心产品,配备了自主产权的新一代大马力发动机DCi11。在匹配整车初期,却出现了进、排气阀断裂故障。郭文芳和同事分析并找到了关键问题点,提出了解决方案。随后几年,东风天龙重卡市场表现良好,为东风商用车重卡行业第一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北表彰了这100名“荆楚工匠”,名单在这里!

楚天都市报9月25日讯(记者周萍英、刘中灿 通讯员谢文哲)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好激发广大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9月25日,湖北省总工会在武汉举行第三届“荆楚工匠”授称大会。

会上,丁亚洲等100人被授予第三届“荆楚工匠”荣誉称号。

第三届“荆楚工匠”荣誉称号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