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武汉世界500强企业有望突破300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开放,武汉的城市基因。自1861年开埠,武汉(汉口)国际贸易曾鼎盛一时,赢得“东方芝加哥”美誉。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越来越浓。

9月24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第八场,聚焦“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介绍国际化大武汉发展成果。

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大

9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远眺的影像,刷爆武汉人的朋友圈。

默克尔只是到访武汉的外国政要名单上最新的一位。

近年来,这份名单上还有印度总理莫迪、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加蓬总统邦戈、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不断增长的来访外国政要名单,表明武汉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国际影响力日增,带来国际性活动高频举办。

去年11月,中国国际友城大会在武汉召开,乌干达副总统爱德华·塞坎迪、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近800名中外嘉宾参加。近年来,武汉围绕文化、经贸、科技、体育等领域,举办的重大国际性活动,还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旅游部长会议、大河对话论坛、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篮世界杯、世界集邮展览、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等。

下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又将在武汉召开。本届军运会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统一,将进一步拓展武汉对外影响力。

自从1979年与日本大分市结成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武汉先后与57个国家的112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包括28个国际友好城市、84个友好交流城市。法国、美国、韩国、英国在汉设立领事馆;荷兰贸促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20余个境外政府机构在汉设立了代表处。

近年,武汉先后引进8名诺奖得主,44名外籍院士。截至2018年底,在汉居住的外国人达到16700人,武汉国际吸引力明显提升。

全方位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武汉年度实际利用外资先后跨越80亿美元、90亿美元、100亿美元台阶,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突破7200家,在汉世界500强企业数从2012年的不到100家,增长到目前的294家,今年有望突破300家。

武汉已成为中西部外来投资密集区和重要的对外开放高地。

2018年,武汉外贸进出口总额2146亿元,同比增长10.9%,创历史新高。外贸出口国别和地区数达到205个。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获批并加快建设,获批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606.8亿元,规模位居中部第一。

2018年,武汉对外投资额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7.7%。武汉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超过360家,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国门的“武汉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新名片”。

武汉拥有天河航空口岸、武汉港水运口岸及武汉铁路口岸等三个一类口岸。2018年,口岸货运量达到1346万吨,同比增长11%。天河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62条,出入境人数达292.5万人次,国际航线和年度出入境人数居中部第一。武汉中欧班列覆盖欧亚大陆34个国家、76个城市。

武汉拥有三大开发区、三大综保区、自贸试验片区以及中法生态新城、长江新城等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是全国第2个拥有三个综保区的副省级城市。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207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97项,完成率95%。中法生态新城、长江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发挥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