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 选保姆可参考“红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08:53 来源: 湖北日报

上门服务的保姆、看护是否有犯罪纪录,一查便知。25日,省商务厅在汉召开湖北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加快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并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很快,消费者挑选保姆、月嫂、老年看护,将有直观的参考依据。

选择更放心,保姆信息一目了然

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等政策的实施,使得居民对家庭保洁、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家庭饮食服务等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家政服务市场的蛋糕也越做越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家政服务业企业数约3.6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

家政服务业高速发展,但企业结构发展并不均衡。省商务厅内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仅有少数家政服务企业形成一定规模,“小、散、乱”仍困扰企业发展。以武汉市为例,截至去年底,武汉市运营的家政服务企业约3320家,5年以下经营年限的法人单位占总数的74.7%,72.4%的企业营业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家政服务业发展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档案,方便消费者查询。

据介绍,我省将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为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档案。以家政服务员为例,信用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来自家政企业的职业信息、商务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等,经过家政员授权同意,消费者可以直接查阅,并以此选择家政服务。

目前,我省已有100多家家政企业和约2万名家政服务员完成信用信息录入,2个月内将全部录入完毕。

体验更舒心,家政工两年“回炉”一次

“信用体系建设,让雇主更有保障,也将有助于守法企业做大做强。”武汉友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学院校长朱师晓当日参加了培训会。他介绍,公司目前拥有2000多名家政服务员,以往面对前来挑选家政服务员的市民,公司推荐半天,对方还是将信将疑,现在,通过平台系统,直接可查人员信息,身体情况、从业经历、资格证书一目了然。

保姆等家政服务员的从业门槛不高,有的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就能入行,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感,我省还将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培训。据悉,除了对新上岗家政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员每两年至少得“回炉”培训1次,以更好适应岗位需要。

据悉,以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我省将探索建设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黑名单”,对于信用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纳入“红名单”,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服务水平低下、收费混乱、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实施失信惩戒,在信用信息录入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个人,也将纳入“黑名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王一凡 谭珺 实习生 唐争鸣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