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精准脱贫在三湘】双峰县脱贫攻坚一线:干群合力实现脱贫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22:22 来源: 华声在线

座谈会上,双峰县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贫困户代表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 彭福宗 摄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潘梁平 邓拓平 赖泳源)9月2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走进双峰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贫困户代表为媒体团讲述了他们的脱贫故事。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和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华声在线、华声慈善网承办。

娄底市副市长梁志坚介绍:“2018年,双峰县实现脱贫摘帽,整个过程中,干群关系得到了深刻的融合。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通过勤劳、敬业、勇敢的工作,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好成绩。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努力脱贫,他们‘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精神值得点赞。”

扮演好“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

回忆起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好成绩,双峰县洪山殿镇扶贫办主任刘时南说:“乡镇扶贫办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承上”即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脱贫任务,把握好政策、执行政策不偏差。“启下”即具体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一是靠驻村工作队、联村工作组、结对干部、村干部,二是行业部门。

近年来,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复核,抓好工作队、工作组、镇村干部落实工作,行业部门落实政策等工作中,洪山殿镇扶贫办起到了联合调度作用。“撰写宣传报道60余篇,宣传一批典型村、优秀结对干部、自强自立贫困户典型、社会爱心人士,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营造大扶贫格局。” 刘时南说。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彭镔是双峰县税务局驻梓门桥镇龙铃村工作队队长,该村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彭镔分享了他的经验:“龙铃村7000亩林地中主要是楠竹,所以我们找准了龙铃村的特色产业,即在楠竹上做文章。”

今年初,龙铃村成立了骥龙竹木有限责任公司,2月份投产以来,每月产量约60吨,月销售额约50万元。目前长期用工25人,其中贫困户14人,临时用工22人,工人平均月工资3500元。

“公司的生产带动了整个楠竹产业的发展,仅楠竹这一项,全村将增加近400万元的收入,人平将增收近3000元,真正将资源变成了财富。通过点‘竹’成金,龙铃村有了致富源泉,助推了乡村振兴。”彭镔说。

投身一线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双峰县甘棠镇栖凤村全村共564户208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40人,已脱贫84户228人,在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出列。说起栖凤村的“脱贫经”,村支部书记朱建辉说:“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每一个环节。”

集体经济方面,栖凤村2016年成立了栖凤村专业合作社, 2018年3月底至4月初种植200亩栀子花,2019年3月又建成了30亩经果林基地。此外还建成一个50KW光伏发电站,并于2018年8月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余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村组主要公路已经实现了100%硬化,2019年9月份实现了全面安全饮水问题,农网改造于2018年底全部完成。此外,全村落实了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保障和危房改造工作。

在精准帮扶上狠下功夫

双峰县花门镇石龙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3人,其中已脱贫51户150人,计划2019年脱贫7户14人。联村工作组组长曾秋晖介绍,联村工作组会同村支两委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根弦不放松,着力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整改突出问题,着力转变干部作风,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是石龙村的重点工作,“石龙村做实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拉近了广大群众心连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扣好了第一粒钮扣。同时,坚持结对帮扶常态化管理,因户精准施策,努力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贫和开展‘贫困户脱贫我在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曾秋晖说。

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黄小林家住双峰县石牛乡桥亭村,2016年经评定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支两委和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黄小林参加了县、市举办的各种种养殖技术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同时向邻居们虚心求教,熟练掌握了多种种养殖技术。

“我承包了40多亩水田、1口鱼塘,种植了3亩西瓜、2亩辣椒,养了300多只鸡、8头猪,还充分利用微商平台推销自家和本地的土特产。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家在2017年成功脱贫。同时还赶上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全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黄小林说。

黄小林坦言,自己有过失败,有过气馁,但从来没有放弃,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脱贫。她说:“只要我们自己勤备努力,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