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全域创新格局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12:1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9月26日,武汉市召开“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会第九场,本场主题—强化武汉主中心作用,推动“一芯两带三区”布局落地落实。

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推进全域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2018年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56%;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536家,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位。武汉连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科技创新工作突出贡献市”。

武汉充分发挥全国第三大智力密集区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去年《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城市科研指数排名中,武汉位列中国第4、全球第19名。武汉市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660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97家。今年来企业技术创新、应用基础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等三类项目立项数量分别由2018年的99项、62项、22项增加到2019年的150项、124项和31项,仅今年资助总金额达2.57亿元,助推了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武汉近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奖项400余项。大批国家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和重大装备中都有武汉研发的身影,一批“中国标准”从武汉走向世界,一批科研成果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自2017年8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创造性设立了“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科技成果转化局以来,共举办大中小型活动353场,签约项目数1790项,签约金额790.62亿元。2018年全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7541项,成交额达到722.5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吸纳技术成交额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武汉充分用政策资源优势,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加强创新园区和孵化平台建设,打造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目前,武汉市拥有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414家,国家级和省级86家,13个“创谷”发挥着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示引领范效应,孵化场地总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26万家。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其已成为武汉创新平台和新兴产业的核心集聚地,创新实力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

2019年上半年,武汉市市政府出台《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在优化全域创新布局方面,5大国家级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正在推进,各区围绕“一区一特”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同时,不断整合用活创新资源,促进国内外协同创新;改革完善创新政策,积极研究完善优化空间、金融、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等的政策措施;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目前,全城覆盖、全域创新的自主创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武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汉将围绕打造“四个中心”的目标,大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复兴大武汉的城市梦想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