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张鹭醉驾拘役4个月,能让球员长记性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0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26日下午对门将张鹭涉嫌醉驾一案进行判决,对其做出4个月拘役的处罚。 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员会宣传处官方微博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王思硕)26日下午,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对门将张鹭涉嫌醉驾一案做出判决,对其处以4个月拘役。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然无法弥补,而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张鹭的悲剧能否引起管理者与从业者的警醒?这个问题,恐怕一时还得不到答案。

从18日晚醉驾被查,到26日下午被判4个月拘役,顶着中超8月最佳门将头衔的张鹭变成了“醉驾”门将,短短8天时间,便被深深烙印在中国足球历史的耻辱柱上。而21日天津公安对事件详情进行官方通报过后的几天内,无论天海、足协,还是天津当地公检法机关,甚至连网传千万年薪草签张鹭的上海申花俱乐部,都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搅得不得安宁。

经鉴定,被警方查处时张鹭血液酒精含量为253.3mg/100ml,远远超出80mg/100ml的醉驾“底线”。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给了他一时的快感,但他不会想到,无视法纪铤而走险,威胁社会的醉酒行径,被值守的警察抓了现行。此番伴随判决结果正式出炉,张鹭的2019赛季刹那间崩塌,与此同时,张鹭本人也表示对判决不进行上诉,显然,他已对自己的错误供认不讳。

鉴于天海俱乐部与中国足协此前做出的都是“初步处罚”,如今正式判决已出,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他或许还将受到足球圈各方的一系列追罚。而处罚再重,都是“亡羊补牢”,身为国门却以身试法,张鹭面临的惩处不值得叹惋,想要洗刷掉他留给国足的污点,也没那么容易。

资料图:张鹭正在门前扑救。庄毅 摄

醉驾被查前,张鹭一度入选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的23人大名单,身居其中的第三门将之位。正因如此,在生涯巅峰、镁光灯照耀下的张鹭触犯底线铸下大错,令国内足坛变得愈发不太平。诚然,肇事者已经得到法律与行业内部的严惩,环绕周遭的嘈杂争议也并未因此有所削减。一场酒局,几乎提前宣告张鹭自职业生涯的巅峰跌落,而他本人,也成为足球圈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负面典型。

征战沙场十多年,张鹭甚至连职业球员最起码的自我约束能力都不具备。身为公众人物,拘役4个月的判罚是他罪有应得的结局。更重要的是,他的醉驾行径,已被视为2019年迄今中国足球的最大闹剧,战绩还没提上来,后院却先起火了,外界对国足的担忧不禁又多了几分。

资料图:张修维(左)代表国足出战了3月底进行的中国杯比赛。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再往前回溯,从张修维“自导自演”2017年足坛首例醉驾案件开始,3年间已有多起类似事件。在这些被查处并曝光的案例背后,究竟还隐藏着多少隐患,我们无从知晓,但以竞技为伴的职业运动员,难以克服酒精的“魅力”以身试法,将烟酒对个人竞技状态的危害抛诸脑后,不得不让人为国内的足球环境捏一把汗。

张鹭醉驾,足协第一时间对其作出的处理决定为:立即取消在中国国家队的集训、比赛资格,并停止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所有正式足球活动,同时将持续关注此案进展情况,并将依据有关部门的正式处理结果,做出进一步的严厉处罚。可以预见的是,法院的最终判决不会成为该事件的终章,足球世界还有“极刑”等待着张鹭去暗自承受。

同时,张鹭犯下的错误无疑是年内足坛最大丑闻,当我们回顾尚未行至终点的2019,国内足坛的点滴,阳光无法普照每一寸角落。阴影里的人们,也不尽如张鹭一般难觅回头路,他们有的口无遮拦,有的脚下无情,更有甚者,将足球变成了暴力“功夫”。

打开中国足协官网,公告菜单第五项“处罚决定”中的通知内容,大多与惩处中国各级别联赛球员、教练的违规行为有关。截至目前,中国足协已于今年对中超联赛开出了15张罚单,其中包括12张明确限定禁赛场次的罚单,停赛球员11人次,教练员1人次,累计停赛场次53场,罚款数额53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对郭田雨禁赛6个月、对张鹭“无限期”禁赛等处罚。

中国足协官网公告界面截图

中超之外,足协对其它级别联赛,乃至野球赛场,都也频频出招加强整顿。球场外的罪行有公检法部门监管,而球场内的“罪行”,同样在层层治理下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看着一张张罚单飞来飞去,我们当然肯定管理机构对联赛、球场秩序的维护工作,可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罚单频出之下,那些不该被原谅的行为,为什么会屡禁不止?

竞技选手个个血气方刚,绿茵场更是情绪的聚集地。“罚单”的源头,通常就是球员们在一瞬间做出的失控决定。所谓堵不如疏,做好“善后”处理的同时,如何给球员“灭火”“降温”,同样是需要各方凝聚力量解决的重点。天海俱乐部在张鹭事件的公告中提及,已在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召开专题教育会议,在自律自省方面对球员、教练及工作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如果能把这样的工作做在前面,张鹭的悲剧,或许会不会更少一些?

资料图:裁判在中超比赛中向场上球员出示红牌。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相较普通人,效力顶级联赛的球员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更是国足的门面。外界的失望,不止源于球队战绩暂时落后,还跟球员整体展现的精神面貌与社会形象息息相关。改变刻板印象,并非朝夕之事。加强对球员的管理和教导工作,强化遵纪守法的理念,对国字号球队与俱乐部而言,更显迫在眉睫。毕竟,营造一个干净的足坛环境,是每个足球人内心的希冀。(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