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全国社区足球赛今日在汉拉开帷幕 武汉成中国“社区足球之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07:54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社区足球邀请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球队将在武汉新建的社区足球场上展开激战。图为9月4日,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首场在洪山区铁机村盛世家园足球场举行

经过近一个月激战,今日2019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将落下帷幕。同时,全国社区足球邀请赛开幕,来自大连、梅州、烟台、孝感等城市的8支球队将在武汉新建的社区足球场上展开激战。

随着今年新建改建的200块球场基本完工,武汉社区足球加速走上前台,数十年来持续火爆的群众足球,由此迎来新的春天,而武汉也正在悄然成长为一座“社区足球之城”。

全国第一个社区足球赛落户武汉

今年3月,武汉成为全国首批6个社区足球试点城市之一,紧锣密鼓选址、建设社区足球场的工作随即展开。与此同时,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于9月4日拉开序幕,来自各个城区的16支社区球队分成4个小组,在汉阳夹河路社区球场等4个新建足球场开战。

每到周三周末晚上,4个社区足球场上,总是围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前国脚蔡晟认为,社区足球的覆盖面更广,参与的人数更多,可以极大地推动武汉市业余足球的发展。“新修了这么多场地,大家不再为没有地方训练而发愁。而且离家又近,出家门口就到了。”

武汉创新推出这一以邻里社区为参赛单位的新颖足球比赛形式,而不到一个月后,首个全国性的社区足球赛也随之落户武汉。大连、梅州、烟台、孝感纷纷派出各自城市的社区球队,他们将和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前4名队伍捉对厮杀,一起角逐桂冠。

数十年厚植群众足球沃土

事实上,社区足球在武汉的火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

有数据记录,1982年,经常活跃在足球场上的职工足球运动员有1.08万人,全市有10万人次参加1万场次的足球活动。这大概算是武汉企业职工足球的第一个“黄金时代”。

前国脚林强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北汽修厂、武汉肉联厂等单位聚集了大批退役球员,他们的水平与省市专业队几乎不分上下。企业间的比赛也非常频繁,一场比赛常常引得万人空巷前去观看。“每逢比赛差不多有万余人到现场看球,简直就像过节。”林强本人就是肉联厂的子弟,每逢比赛他就和小伙伴翻墙进去看球,他也就此走上足球之路。

进入21世纪,武汉业余足球迎来了第二个“黄金时代”。2005年,作为亚足联“亚洲展望”计划的一部分,武汉市开始组织城市联赛,与之前不同,参赛球队不再仅仅依托于大型国企,而是以各种业余俱乐部的形式存在。

从试点要求的10块,到自我加压的200块

武汉发展社区足球决心彰显

伴随城市发展,寸土寸金的高楼大厦之间越来越难有足球场的栖身之所,这是全国的普遍现实。

为探索解决之道,今年3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体育总局将武汉、孝感、大连、呼和浩特、烟台、梅州6个城市列为全国首批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其中,特大城市仅武汉一家。

按试点要求,各个城市要在今年“十一”前新建或改造完成至少10块具有示范意义的社区足球场。而在6月,武汉出台相关办法,将这一数据升至200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基于我市抓住试点机遇,大幅度提高社区足球场数量,满足人民需求的决心。

三四个月以来,武汉铆足了劲加快社区足球场建设,社区内、公园里、大桥下、湖泊边、江滩上,江城处处可见一处处新增的绿茵场。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社区足球场的选址建设非常不易,排除了各种困难。既要保证覆盖步行15分钟以内的社区居民,又不能扰民,一切以方便群众为中心。

武汉市城建局统计,截至9月中旬,各区社区足球场地已完工243块,超额完成2019年建成200块的目标任务。按照计划,到2021年武汉将全面形成社区全覆盖的“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营造热烈的足球运动氛围。

在家门口踢球,彰显城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东湖高新区朝阳社区队的主教练方力表示,社区足球场的兴建,在自己踢球那个年代是无法想像的事情,这将带动球场附近社区喜欢足球的成人和小孩一起来到足球场。

下班了,放学了,换上球服,出门15分钟来到社区足球场,与一帮老小球友踢上一场足球,其乐融融……伴随社区足球场的增多,这正逐渐成为武汉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图景。“爷爷带着孙子,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踢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

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从摘金夺银的“体育大国”向注重整体国民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的“体育强国”的迈进,这其中,夯实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群众基础,无疑是绕不开的一环。

武汉市足协秘书长付翔介绍,2017年我市各类社会足球赛事共计3284场,赛事直接影响人群超过150万。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足球场建成,未来几年间,这一数字将有望迅猛增长。

26日晚,家住武昌江边的李先生踢球回家,看见两江灿烂夜景,感慨连发朋友圈。他说,城市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是我们心中的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韩玮张琳王慧纯朱文秀)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