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禅灯默照”月真法师墨迹展在剑桥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麦克法兰院士(左)、月真法师(中)、切里院长(右)为庆祝“禅灯默照”展览开幕共同分享蛋糕。 王子岚 摄

中新网伦敦9月27日电 (王子岚)中国佛教书法艺术展——“禅灯默照”月真法师墨迹展26日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开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合影。王子岚 摄

该展览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建立五个多世纪以来举办的首个佛教当代艺术展。

英国皇家水彩协会前主席大卫·帕斯特(右3)与月真法师(左3)握手,恭贺展览开幕 。王子岚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30多件,均为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杭州永福寺都监、韬光寺住持月真法师的精心之作。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了中国不同时代的书写体,时间跨度超逾千年。作品的呈现形式传承了宋代宣和书画装裱方法,古朴幽雅又充满现代性。

展览现场 。王子岚 摄

展览标题中所言的“禅灯”,代表了佛教中的证悟和智慧。灯火的传递是禅师和其弟子之间思想的传递和延续,禅灯具备时间、智慧和历史的内涵。此次书法展的展品取材于传达时间与智慧的佛教名经、名句和名联,以书法为媒传递佛教哲学。

展览现场。 王子岚 摄

英国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宗教学家、国王学院院士斯蒂芬·切里,英国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法国文学教授克里斯·普伦德加斯特,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艺术史教授让·米歇尔·马兴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现场。 王子岚 摄

剑桥大学菲兹威廉艺术博物馆东方馆馆长林政晟博士评价称,月真法师在与其同时代的人当中,是最优秀的书法家之一。其书法作品流露出一种平和的心境,营造了一个宁静的氛围。笔触柔和而优雅,字符与字符之间的空隙也控制得相当协调均衡。欣赏他的作品,几乎可以嗅到墨水的芬芳气息;在品读这些文字时,仿佛置身于一座宁静的禅寺,并在那里获得了证悟。

展览现场。 王子岚 摄

英国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感言,本次的“禅灯默照”展览,让我想起了我多年来形成的,关于如何在这纷扰忙碌的日子里保持冷静和专注的思考。虽我从未尝试过书法,但在看过不少伟大书法家提笔挥毫之后,得以明白这种精神与肉体、耳力与眼力的强烈融合,是如何成为冥想和精神滋养的一种奇妙形式的。

月真法师(前右1)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 王子岚 摄

此次展览受到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艾伦·麦克法兰院士和副院长斯蒂芬·切里博士的邀请,与“剑桥跨宗教国际交流计划”首届学术研讨会“时间的奥秘”同期举行。(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