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男篮知耻应后勇,女篮榜样在身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16: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9月27日电 随着中国女篮在亚洲杯上击败世界顶尖强队澳大利亚,中国男篮又一次上了“黑榜”。

社交网站截图

虽然世界杯已战罢近半个月,但对于中国男篮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近来出征世界大赛的中国女排连战连胜,在社交媒体各种报捷的条目下,总能找到抨击中国男篮的言论。这回对标系从女排换成了女篮,各类吐槽也变得更加直接。

2015年,中国女篮在本土举行的亚锦赛上两负日本,其中还有一场35分的溃败,球队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霸主的宝座。对于中国女篮而言,那是至暗时刻。

4年后的今天,中国女篮不仅早就拿回了亚洲冠军的头衔,还一举掀翻了多年来的苦主澳大利亚。这支队伍究竟如何实现涅槃?

资料图:原来挂在墙上的两张日本队夺冠的巨幅照片

自亚锦赛兵败后,两张日本队庆祝胜利的大幅照片就被挂在了中国队的训练馆里。女篮主帅许利民曾说,在重新夺回亚洲冠军之前,就要每时每刻看着对手。他希望激发出球员的积极性与潜能,令队伍知耻而后勇。

这两张高悬在训练馆的对手照片,同样深深扎在女篮队员们的心里,随之而来的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不懈付出。直至今年,这两张照片才被摘掉,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队在亚运会和世界杯上的集体照,姑娘们笑容灿烂。

资料图:中国女篮训练馆中的两张新照片

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竞赛规程,东京奥运会女篮项目的参赛名额由洲际杯赛、大洲资格赛预选赛和奥运会资格赛正赛的比赛结果决定。

在击败了澳大利亚队后,中国女篮已经顺利通过了第一关,但接下来的亚太区资格赛才最为凶险。中国队必须在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西兰、中国台北等劲敌的围堵下拿到前4,才能保住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尽管此刻目标未竟,但这支队伍的表现令人心安。

资料图:2018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决赛结束,中国女篮经过苦战以71:65险胜朝韩联队,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国女篮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东京,而在一届令人失望的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却已与奥运会渐行渐远。如果说与波兰一战中国男篮还拼出了斗志,惜败更多是因为决胜时刻的致命失误与经验不足,那之后完败于委内瑞拉的关键一役,中国队则是完全丢掉了精气神。

面对平均身高比自己矮上许多的委内瑞拉球员,中国男篮全场篮板输了21个,前场篮板输了10个。反观中国女篮击败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姑娘们是在三分球仅有18中2的情况下拿下的劲敌。究其缘由,玩命争抢下的19个前场篮板是重中之重。

球场上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抢篮板反映的是对比赛的态度。以此观之,即便邵婷没有命中致胜的准绝杀,中国女篮没能击败澳大利亚,但球队的拼搏精神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

9月4日,中国队赛后离场。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尽管理论上中国男篮还可以打落选赛,但看看包括俄罗斯、立陶宛、意大利、加拿大、土耳其、德国等传统劲旅在内的参赛阵容,就知道落选赛的出线名额压根不是给亚洲球队留的。

更长远的规划,应该提上日程。有人说,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触底了,不能更低了,下一步就是反弹。果真会如此吗?

6年前,中国男足在家门口1:5惨败给泰国,彼时前国脚范志毅的一段点评火透网络:“再这样下去(中国队)就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

男篮与波兰队一战,边线球失误葬送好局。

谁料一语成谶,今年国青、国奥先后不敌同年龄段的越南男足。假如中国队在世预赛中与越南队狭路相逢,我们有必胜的把握吗?想来同样令人心忧。

怀抱希望是走出困境的前提,但此刻仍盲目乐观的态度显然不合时宜。再不专注于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继续坐滑梯是注定的结局。

中国女篮的黑暗一页不仅彻底翻篇了,新一页的故事还越写越通畅;可属于中国男篮的这一页,才刚刚开始。

资料图:中国男篮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早前,处于球员时代的姚明曾在一段采访中谈及网络上的指责。

“确实不太好看,也确实很难听,但是想想,你打成了这样。兴你打成这样,不许别人说啊是不是?你要努力转变这些不利因素,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比赛打好。”姚明这段肺腑之言,放在如今的中国男篮身上再恰当不过。

平心而论,从集结备战开始,中国男篮在刚刚过去的一整个夏天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然而结果与预期相去甚远是不争的事实。此刻争言语上一时长短无谓之至,正如姚明所说,把比赛打好是球队唯一的出路。但实现它,需要平日一分一秒的积累,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常言道,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知耻应后勇,中国男篮的榜样,就在身边。(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