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有望连续5年超1.3万亿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17:5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目前,秋粮丰收有基础,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我国粮食产量有望连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对我国保供给、稳物价,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品质好、结构优是今年粮食的一大亮点。今年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此外还实施了大豆振兴计划,预计大豆面积增加1000万亩,非优势区水稻、玉米面积继续调减。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 李国祥:通过粮食结构的调整,我们优质稻谷供给明显增加,这样就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今年我国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产区发生旱情,但是由于多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提升。目前,我国已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6.4亿亩,产能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57%。

此外,今年1月,跨境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对我国粮食生产构成直接威胁。据统计,今年全国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1500多万亩,由于防控及时有效,产量损失控制在了5%以内。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 李国祥:当时大家都比较紧张,担心给我们的粮食生产,特别是玉米生产带来严重的不利的影响。那么现在从我们秋收的情况来看,病虫害的影响非常非常小,那么为什么小,并不是不严重,主要的就是我们预警早,我们防治有效,我们病虫害的防治体系建立起来了,在这里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