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峡江天险变通途 百年梦想终成真 秭归长江大桥通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08: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乐克、雷魏巍、通讯员郑家裕)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式拱桥——秭归长江大桥9月27日正式通车,峡江天险变通途,百年梦想成现实。这是湖北省三峡后续规划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长江上第一个县级自主筹建的长江大桥,宣告三峡库区所有沿江县区,彻底告别没有过江桥梁的历史。

秭归长江大桥主桥飞跨兵书宝剑峡,主跨531.2米,跨度全球第一、净空高度亚洲第一,双向4车道、5桥1隧项目群全长5.419公里,总投资约21亿元,

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许鑫介绍,在中科院多位院士支持下,施工单位在4年建设过程中,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边坡稳定与综合整治等系列创新,刷新多项桥梁纪录,对建筑弃渣回收利用率超过80%,并进行生态还原,确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不因大桥建设受到生态破坏,建成三峡画廊中一座“智慧桥梁”。

秭归被长江及一级支流香溪河一分为三。“以前过江靠渡船,赶不上末班船,常常在车里熬一宿。”彭家坡村村民胡新忠说,秭归长江大桥和香溪河大桥,横跨两江,连起三岸,村民过江乘车只需1分钟,步行只要10分钟。这座桥,他们几代人盼了百余年。

该桥作为南北向重要通道,连接沪蓉、沪渝交通大动脉,驾车从三峡大坝到神农架只需2个小时,比过去省时一半。“随着旅游辐射范围拓展,鄂西旅游圈与西安、张家界等地旅游资源融合,秭归长江大桥将连通万亿旅游经济长廊。”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秭归长江大桥改变长江两岸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秭归全域旅游及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链接:

云水间的一道彩虹

图为:9月27日,秭归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见习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沈培荣

峡江天堑,彩虹飞架。9月27日上午,秭归长江大桥全线通车。至此,三峡库区每个县都拥有过江通道,我省再增加一座“世界级大桥”。

同时通车的,还有香溪河大桥、灵观台高架桥、AK0+180接线桥、三岔沟大桥、吴家沟隧道,它们与秭归长江大桥相连,总称为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工程“五桥一隧”,南起秭归长江南岸的郭家坝镇米仓口隧道出口,对接省道宜巴线,从兵书宝剑峡跨越长江,在刘家坝跨越香溪河,终点为归州镇香溪河西岸的向家店,接入省道峡堡线,全长约5.4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从天空俯瞰,“五桥一隧”如同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金项链。上午11时许,两侧出入口打开,正式对外开放交通。

67岁的向培胜来到通车现场,感慨万千:“我们世代期盼的大桥,终于建成了!”

他所在的秭归县归州镇香溪村胡家坪,被长江和香溪河阻隔,进出要坐船,大桥一通,进出就方便了。

长江及其支流香溪河,将秭归一分为三。建设长江大桥,一直是屈乡儿女的梦想。

三峡工程蓄水成库后,水位抬升,河道增宽,库区群众过江难、行路难、运输难问题更加突出,建设跨江跨河大桥的梦想,显得更为迫切。

2009年,香溪长江大桥项目列入国务院《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此后在各方努力下,快速落地:2012年10月工程立项,2015年8月破土动工,2018年5月主拱合龙,2019年7月全线贯通。

目前,长江上已经建成和在建的大桥近百座,其中38座位于我省境内,秭归长江大桥是第一座由县级政府自主筹建的长江大桥项目,也是全省公路领域第一个PPP项目,由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旗下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作为社会资本出资方投建建设,中铁大桥局、武汉市政路桥公司等施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1亿元。

“五桥一隧”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沪蓉线和沪渝线相互连通,把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等世界级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连成一体。

长江大桥的建成,打破了秭归长江两岸一直以汽渡为唯一通道的交通现状,改变了南北分离的状况,对解决过江难、行路难、运输难等问题,对改善库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