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通车 前三个月可免费通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新滩至城区段开通现场。通讯员卢家国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通讯员边俊伟)9月28日上午11时18分,随着一辆小汽车缓缓从洪湖收费站出口驶出,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新滩至城区段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条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交通大动脉终于开通,从洪湖到武汉开车仅需1个多小时。目前,该高速路段暂不收费。

据介绍,洪监高速是湖北“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之纵二线的支线,起自洪湖市新滩镇,与汉洪高速公路东荆河大桥对接,止于监利县柘木乡,与许广高速(G4w2)随岳段(随岳高速公路)相交,全长约95公里,其中新滩至洪湖段长约58公里。设计双向四车道,时速100公里。

车辆取卡通过收费站进入高速。通讯员卢家国摄

责任路:国企主动“接盘”实现涅槃重生

洪监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历经波折,2012年项目开工建设,但因为诸多原因,后多次反复开停,并于2015年7月起长期停工。2017年10月,湖北交投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法成为项目新的投资人并全面接管了项目建设。

项目自2018年3月全面复工以来,湖北交投作为业主单位,积极担当作为、克难攻坚,采取超常规、超常态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克难攻坚,配合施工单位先后破解了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一期土建遗留工程量巨大、砂石材料供应严重匮乏等难题,同时在全线深入开展“百日大战”“双月会战”“攻坚杯”等劳动竞赛,终于实现了洪监项目的涅槃重生。

“荷塘上的美丽高速”在洪监高速成为现实。通讯员卢家国摄

生态路:拥有湖北省最长的高速公路桥梁

“虽然是一条平原高速公路,但这条路的桥隧比达到了51%,主线共设桥梁93座48公里,为了就是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湖北交投洪监项目公司总经理周育堂介绍,洪监高速公路穿越长江中下游江汉平原水乡湖区,沿线江湖交汇、荷塘密布。在建设过程中,湖北交投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在项目起点的连续38公里的洪湖特大桥采用高架桥方案,该桥梁是湖北省目前最长的高速公路桥梁。

驾车行驶在洪监高速公路上,“荷塘上的美丽高速”成为现实,沿路荷塘、稻谷飘香,路景相融、自然天成。

大批车辆排队通行进入高速。通讯员卢家国摄

民生路:洪湖融入武汉1小时生活圈

“以前,我们洪湖的鳝鱼、虾子运到武汉去,大货车一般要3个小时,而且国道车多人多行车,也不安全,遇到堵车,那就耽误更久。现在好了,走高速1个半小时到武汉,可以赶早卖个好价钱。”听到高速通车的消息,洪湖当地水产经销商瞿凌勇十分高兴。

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新滩至洪湖城区段建成通车,结束了洪湖市城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洪湖到武汉中心城区的交通时间缩短近一半。不仅如此,这一段路的通车还将从武汉至洪湖自东向西将5座长江大桥有机串连起来,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革命老区与武汉城市圈的经济联系、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风景如画

图为洪湖居民庆祝高速通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 通讯员李友华

桥跨洪湖水,路通鱼米乡。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由洪湖新滩镇至洪湖城区)通车试运营。自此,洪湖结束了城区不通高速的历史,从洪湖到武汉主城区可全程走高速,只需一个半小时。收费站前腰鼓声声、红旗飘扬,市民在见证高速通车的同时难掩激动。

市民盼了十年终于通车

昨日上午8时,大量群众早早来到洪监高速公路洪湖城区服务站活动现场。大家身穿彩服,挥舞着五星红旗,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洪监高速公路是湖北省“七纵五横三环”骨架公路网之纵二线的支线,起自洪湖市新滩镇,与汉洪高速公路东荆河大桥对接,止于监利县柘木乡。路线全长94.7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每小时。本次通车的新滩至洪湖段,长为58.664公里。

上午11点18分,第一辆小车通过收费口,人们在见证高速通车的同时,难掩对祖国飞速发展的自豪心情。“盼了十年,高速公路通车了!”洪湖市民郑先生激动地说。“我心中的洪湖,一直停留在老电影《洪湖赤卫队》的印象中。今天的洪湖建设成果肯定美不胜收,有机会一定要到美丽的洪湖看看。”远在广东东莞的郑先生在网上留言。

洪湖到武汉节约一小时

洪监高速的建设一波三折。2008年1月,荆州市政府公开招标,确定民营企业香港保利达国际有限公司为洪监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并签订相应协议。但因为诸多原因,直到2013年1月才开工建设,后多次反复开停,2015年7月全线停工。

2017年7月,荆州市政府依法解除项目投资协议,经过重新招标,省交投集团与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依法成为该项目新的投资人。2018年3月,该项目全面开工。

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的开通,结束了洪湖市城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使得从武汉到洪湖可以全程走高速。“洪湖到武汉中心城区的交通时间,将由原来的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洪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洪监高速公路同时将发挥路网辐射作用,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革命老区与武汉城市圈的经济联系、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省交投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28日前,洪监高速公路新滩至洪湖城区段将免费通行。

惠及革命老区多个景点

洪监高速公路建设贯彻生态环保理念,主线共设桥梁93座。其中,位于项目起点的连续38公里的洪湖特大桥,是湖北省目前最长的高速公路桥梁。

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的开通,将带动沿途经过的多个著名旅游景点,如回汉散居的老湾回族乡珂里村、度假胜地乌林镇悦兮半岛国际温泉度假村等。

此外,洪湖生态旅游区有20万亩生态园、10万亩荷花塘、湘鄂西革命首府、瞿家湾明清一条街,交相辉映,风光无限,美不胜收。在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中,有湘鄂西革命旧址群、观荷桥、莲花源、观音莲台、荷花仙子、百米等数十处景点。洪监高速公路洪湖段将这些景点串起来,将带动经济发展。

洪监高速洪湖至监利段,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