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质检院“开放日”:展示家居产品检测 讲解质量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12:18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刘阳 通讯员施阳)“地板检测,怎样才算合格?”“选购家装材料,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9月27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举办“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家装家具领域企业代表及消费者共计40余人走进葛店基地,通过现场参观和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大家展示家装家具检测过程,讲解质量安全知识。

企业代表了解省质检院业务受理流程。记者张茜摄

实地参观实验室 家装家具检测把关严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企业代表和消费者们先后走进环境实验室、恒温恒湿实验室、家具人造板实验室、管材物理性能实验室,近距离观摩了家装家具产品的检测过程,了解了家装家具产品质量安全和环保指标。

在家具人造板实验室,该院建材所检验员杜明正在使用木地板磨耗仪测试复合地板的耐磨性能。参观者们好奇地围在实验台边,看着仪器上匀速旋转的正方形样品。

检验员讲解复合地板的耐磨性能检测原理。记者张茜摄

“地板耐磨度的检验,就是将地板放置在转盘上,边转动边用砂纸进行磨擦,每转动摩擦500次就要换一次砂纸。”杜明解释道,家用一级的复合地板,要被磨至少6000次以上,表皮没有破损才算合格,家用二级复合地板的需要摩擦4000次以上,而实木地板只需磨100次,其漆膜不破即合格。

针对大家关心的家装家具甲醛问题,省质检院也能进行检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实验室里放置了很多大‘箱子’,它们就是甲醛VOC环境气候舱,主要通过模拟家中关闭所有门窗的环境,检测板材在密闭环境中的甲醛释放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讲解了甲醛VOC环境气候舱的工作原理,让参观者们对于甲醛检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专题科普讲座 家装材料选购“窍门”多

“对于家居环境污染,有人认为,可以从网上购买甲醛快速测定仪进行检测,或是用空气清新剂把异味掩盖住即可。其实,这些都是误区。”

“购买陶瓷时,首先要查看产品的放射性检测报告,仔细检查报告中厂家名称和所购品名是否完全一致,还要注意观察颜色,一般来说,质量好的瓷砖采用上好的原材料,化学稳定性好,颜色比较均匀。”

“新家装修完,可以利用活性炭、竹炭及其经过改性的吸附物质对污染物进行无选择性吸附。”

……

省质检院建材所所长田焜科普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知识。记者张茜摄

在随后举办的专题讲座中,省质检院建材所所长田焜为大家讲解了室内空气质量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关注家具质量安全,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真是大开眼界,原来家装材料选购有这么多‘窍门’!我以后装修可得要好好留意。”消费者代表易慧告诉记者,通过实地参观实验室和专家的科普讲座,她学到了很多关于家装家具产品的质量知识,质量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发挥技术优势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是省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的第七场,也是最后一场。”省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管理处负责人雷慧对7场“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整体回顾。她指出,检验检测行业是国家质量基础的关键要素之一,今年的活动充分展示了我省检验检测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行业的了解和信任。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省质检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省质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炎明介绍,9月是全国“质量月”,借着此次机会,省质检院把企业请进来,让企业代表近距离观摩检验检测流程,旨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高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质量强企和质量提升,为实现质量强省、质量强国尽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