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20:3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扬帆)近年来,武汉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科技成果转化、“三办”改革、“三乡”工程、“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等改革项目,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群众有口碑。

9月29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本场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活力明显增强

为消除市场垄断,武汉市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武汉中商与居然之家、中国电子与武汉通、武建集团与绿地集团、长江环保集团与水务集团等正在顺利进行战略合作,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活力明显增强。

武汉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是科教大市,但科教优势并没有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针对这一问题,武汉市探索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的闭环发展模式和创新助推产业、产业倒逼创新的循环发展模式,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首创市域内跨区长江水质断面考核奖惩机制

武汉加强系统集成,提高改革效能,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环境监测考评从一般定性向精准定量转变、从普遍责任向精准定责转变。在比较跨区考核断面与上游入境对照断面水质综合污染指数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考核断面水质同比变化情况,实行水质“改善奖励”“下降扣缴”的生态补偿奖惩措施,奖励资金用于流域范围内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水质持续改善。

去年底以来,武汉重点实施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长江段和汉江沿线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达到了预期效果。与长江、汉江流域的仙桃、潜江、孝感等地区签订相关河流流域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协议,加强统筹协同。通过跨区跨领域跨行业联防联治、共治共管、统筹施策,推进沿江岸线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治理。

“企业直通车”开通不到四个月,解决问题超400件

为“解决民生领域操心事烦心事”,武汉推出“民(企)呼我应” 体制机制改革。针对企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不畅、缺乏统一企业服务平台的问题,武汉市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市—区—街—社区“民呼我应”指挥系统和“企呼我应”的一站式网上通道“企业直通车”,整合政务服务功能,拓展掌上议事和办事功能,反映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问题回应和解决效率显著提高。

据统计,“企业直通车”平台自5月8日开通以来,已为企业解决涉及环保、人力资源、用地规划、融资、行政审批、市场开拓、交通运输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超400件。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