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资智聚汉”成武汉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通讯员吴琼

9月29日,武汉市“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披露,近年来,武汉积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三办”改革、“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等,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群众有口碑的改革项目。

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峰介绍,作为科教大市,近年来,武汉积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将科教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一是用活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2015年以来,国家打出“组合拳”,从修订法律条款到制定配套细则,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武汉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混合所有制改革,赋予高校院所更大自主处置权和科研人员更加灵活的使用权。

二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武汉市积极实施《武汉市促进在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2018-2020)》,强化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吸纳承载,鼓励高校院所改革创新。

三是积极构建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建设以中科院武汉分院育成中心,中国高校成果转化华中中心,中部技术转移中心为龙头,93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主体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推动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资混改增强国企竞争力

针对国企存在的布局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足等问题,武汉市积极应对,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

武汉市国资委副主任程春生介绍,武汉市积极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对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培育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武汉市积极打造“汉派国资”品牌,加快集聚整合市属国企优质业务和优质资产,通过“腾笼换鸟”、资产重组,将宝贵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最能产生效益的地方,在资本市场壮大“汉派国资”实力。

创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近年,武汉市不断创新服务群众和企业工作机制,先后开展“千局千企”“双万双联”“网上群众工作部”等一系列改革探索,建立市—区—街—社区“民呼我应”指挥系统和“企呼我应”的一站式网上通道“企业直通车”,拓展掌上议事和办事功能;针对评价反馈机制不顺、部门响应慢的问题,武汉市创新“以下评上”评价体系,推动部门响应速度、服务质量提升。

武汉市经信局副局长李林清介绍,武汉“企业直通车”平台5月8日开通以来,已为企业解决涉及环保、人力资源、用地规划、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超400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