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北煤南运”跨越千里运抵长江 江陵迎来浩吉铁路“第一车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08:21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首列火车煤正在接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黄志刚杜聪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罗序文、严运涛、姜远海)“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一传世佳句被全新诠释。9月28日清晨6时30分,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9月29日4时04分,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南始发的第一辆万吨列车跨越1233公里,抵达长江边的荆州市江陵站。

当天16时38分,“第一车煤”在毗邻长江的华电江陵发电厂翻车机房卸下。“哗——”橘红色的“巨爪”将车厢抓起,翻腾,现场一片欢呼。黑色的煤炭卸落,如黑色黄金,为“缺煤少气”的湖北带来了福音。

湖北饱受缺煤困扰,一到用煤高峰期,铁路运力吃紧。2011年起,随着“海进江”运煤新通道的开辟,缺煤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海进江”存在周期长、中转多等短板。煤炭要通过大秦铁路送到北方港口,经黄海运到江苏等地换船溯长江而上,转运至沿江各港口,再辗转运到省内各大火电厂或企业,几乎“绕了大半个中国”。

浩吉铁路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全长1813.5公里,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其中,在我省经过襄阳、荆门、荆州三市。

浩吉铁路把北方优质煤炭运到襄州北站,组合、分解变为5000吨级以下,或沿浩吉铁路继续南下,或经联络线进入焦柳、襄渝、汉丹交汇处的襄北编组站,运送到各地。

“浩吉铁路带来的机遇不可估量。”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表示,襄阳将借此壮大物流、煤电、铁路服务设备制造等产业。“浩吉铁路给我们搬来了一座煤山。”荆门盈德气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跃勇高兴地说:“浩吉铁路可使我们公司每吨煤的采购价格下降30元至50元,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1亿元左右。”

江陵处于浩吉铁路与长江交汇处,目前正在建设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煤炭可在此进入长江黄金水道,送达沿江城市以及华中地区。武汉铁路局货运部主任龙文武认为,浩吉铁路必将带来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湖北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