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荆门插上新的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08: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严运涛通讯员李慧敏

荆门是一座因火车而兴的城市。

1970年,焦柳铁路开通运营,当时的荆门县从此进入铁路时代,荆门石化顺势破土动工,奠定了荆门重化工城市的基石。

此后,荆沙铁路、长荆铁路先后建成通车,荆门一举成为湖北重要的客货聚散中心。

浩吉铁路为荆门煤电和化工企业带来了充足、稳定的煤炭,助推荆门国际内陆港建设,为荆门插上新的腾飞翅膀。

用煤企业吃了“定心丸”

位于荆门化工区的荆门盈德气体项目总投资40亿元,用煤炭生产氢气、合成氨、甲醇等气体,用煤成本占到生产总成本的67%,一年要“吃掉”220万吨煤。

目前,荆门盈德气体项目的煤炭来源有三种,分别是“下水煤”“公路煤”和“铁路煤”。“下水煤”即“海进江”运来的煤炭。耗时20多天,价格比出厂价上涨一倍;“公路煤”是用货车从陕西神木等地煤场拉煤,运输能耗高,超载问题突出;“铁路煤”由焦柳铁路运到,每天只能保证一半用量。

浩吉铁路的开通,给盈德气体投产吃了“定心丸”。浩吉铁路从陕西来荆门走直线,可朝发夕至。运来的煤价格每吨比以前下降30元至50元,每年给企业降低成本1亿元左右。依托浩吉铁路,盈德气体原料成本降低,预计客户市场将增加30%。

荆门热电厂每年需用煤260万吨,该厂燃料管理部主任鄢烈明记得,在2008年、2010年、2011年、2017年,荆门热电厂四次遭遇煤荒。“浩吉铁路通车后,自己终于不用倒煤了。”

国际内陆港构建多式联运

9月19日,浩吉铁路掇刀站附近,一条对接浩吉铁路的货物牵出线雏形初现。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铁路办工作人员刘仁杰说,抢抓浩吉铁路带来的机遇,荆门在紧邻浩吉铁路的裴庙村布局了26平方公里的荆门国际内陆港核心区。

荆门国际内陆港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由“一核两港”构成,即内陆港核心区、荆门新港和荆门空港。荆门市商务局局长朱延琳介绍,依托浩吉铁路,荆门国际内陆港将构建铁、水、公、空等多式联运格局。

作为荆门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也在谋划搭乘“浩吉快车”。“我们计划投资约10亿元,新修一条对接浩吉铁路和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的专用铁路线。”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俊杰介绍,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集聚了荆门石化、热电厂、盈德气体等大型企业,能源需求量较大。计划修建的专用铁路线长7.49公里,可实现煤炭直接送到企业原料仓库。

荆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李锏介绍,目前,荆门正在进行荆门石化千万吨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沙洋县计划投资23亿元,修建浩吉铁路至沙洋港铁路支线,实现铁、水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