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浩吉铁路助解我省“缺煤少气”困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08: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刘宇

浩吉铁路这条中国能源新通道,将助解我省“缺煤乏气”困局。

电煤价格有望降低

我省煤炭资源匮乏,年产能不足500万吨,而每年煤炭用量高达1.2亿吨,电煤年需求约6000万吨,全省97%的煤炭、100%的电煤需从外省调入。

省发改委煤电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煤炭主要来自山西、陕西等地,主要依托京广、京九、焦柳、襄渝等铁路线路及“海进江”通道运输,运输以铁路、“海进江”为主,公路、水运为辅。以电煤为例,2018年,全省调入电煤4655万吨,其中铁路、水运、“海进江”分别占53.2%、45.7%和4.8%。

据悉,我省电煤价格指数始终高于全国,主因是运价。我省铁路运力有限,部分煤炭只能通过公路或公转铁运输,拉高了成本。

有关方面曾进行过价格预测,若按预定综合每吨公里运价0.18元测算,从乌审旗至荆州,浩吉铁路运距为1260公里,运费为每吨227元,24小时之内就可抵达荆州,不仅运输距离上比国铁缩短400多公里,且每吨运价节约45元;与“海进江”相比,每吨则节约运价25元。

正在建设中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年周转量达5000万吨,基本相当于我省一年的用煤总量,其就近存储和配煤功能又可为用煤企业平均节省成本50元/吨。

“煤制气”有了原料保障

近3年,我省天然气消费规模增加迅速,但自产天然气很少,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低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

我省规划,到2025年,天然气消费量达140亿立方米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8.5%左右。

气,从哪儿来?“煤制气”,就是将煤炭转化成天然气,通过对煤进行加工,变成“人工”天然气,供气管道与现有天然气管道可共用。

在江陵县浩吉铁路站点附近,就规划有一个大型煤制气项目。负责该项目的湖北荆州煤电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三大股东为三峡集团、陕西煤化集团、湖北能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出40亿立方米煤制气并联产其他煤化工产品,大大缓解我省天然气短缺问题。该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后两年新增能源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当世界最长的重载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结合,将爆发出强大的货运潜力。

省发改委铁路处负责人分析,浩吉铁路通车不仅将大大完善区域路网布局,给“两湖一江”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还将有效缓解京广、京九、焦柳、包西等铁路线路以及“西煤东运”的运输压力。未来该铁路还可能承担大宗商品物流及大宗货物运输业务,这对优化我省运输结构,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