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解痛点破难点 力争建成千公里 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省交投勇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通讯员边俊伟

9月28日,洪监高速新滩至洪湖段、石首长江大桥、沪渝高速八岭互通同时通车,这是我省完善高速公路骨架网、补齐短板的重要成果,也是省交投集团在湖北高速公路“三年攻坚”中取得的最新进展。

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该公司奋力当好湖北高速公路“三年攻坚”排头兵,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力争3年内(2018—2020)新建成1000余公里高速公路,进一步织密湖北高速路网,让百姓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为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交投力量。

“烂尾路”变身“荷塘上的美丽高速”

江汉平原实现县县通高速

“走啰,回家啦。”9月28日,在武汉经商的洪湖人王明宇得知期盼了11年的洪监高速通车了,心情格外舒畅,专程开车体验。

全长95公里的洪监高速,洪湖人民曾望穿秋水。

2008年1月,地方政府与投资方签署洪监高速投资协议,但因诸多原因,2013年1月才开工。此后,该项目一波三折,多次停工复工,到2015年7月全线停工。2017年7月,地方政府依法解除洪监项目投资协议,收回特许经营权。

此时,湖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6000公里,恩施、十堰等山区大多数县市都已通高速,而离武汉仅百余公里的洪湖还在苦苦等待,成为江汉平原唯一不通高速的县市。“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无人接手的“烂尾路”,省交投集团主动参与新一轮招投标,成为新的投资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进驻后,项目建设面临巨大困难:原投资商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债务错综复杂,严重影响了施工进程;部分道路长时间“晒太阳”,整体质量堪忧。

为此,省交投集团党委提出,以“钉钉子”的精神,克服万难,高质量建设洪监高速。随后,公司联合荆州市政府约谈了原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按照市场化运作和项目规范要求,清理了原有债务,重新签订合同。同时,重新制定设计方案,对已完工路段全面“体检”,共查出142项质量缺陷问题,并逐一整改。

2018年3月项目全线重新开工时,遇上砂石料价格暴涨,且供应十分紧张。这条路的建设需要260万吨路面材料和156万立方米路基填料,如果不解决供应难题,项目将再次面临停工风险。

“绝对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公司不计成本,通过公水联运的方式,从宜昌、京山以及湖南岳阳等地采购砂石料,并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按照长江码头“砂石料不形成堆场、不造成环境污染、不对外经营”的原则,打通了砂石料从长江南岸运到北岸的“绿色通道”,保障了材料稳定供应。

省交投集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层层压实责任。最终,公司仅用1年半就建成了“荷塘上的美丽高速”,武汉到洪湖的通车里程从3小时缩短至1.5小时。预计到年底,洪监高速洪湖至监利段也将建成通车。

圆石首人民百年梦

7座大桥“点亮”长江经济带

28日上午10:00,离石首长江大桥通车还有1个多小时,但在石首东收费站排队的车辆已长达1公里,车主们迫不及待地想感受过江的“快感”。

石首分处长江两岸,长期以来只能靠轮渡过江,本地最大的渡口三义寺渡口每天排队过江车辆约3000台,过江时间至少需要1个小时。遇到大雾、暴风雨等恶劣天气,轮渡停航,百姓出行、物资运输十分不便。省交投集团决定:在这里建一座长江大桥。

2015年12月,石首长江大桥正式开工。这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座长江大桥,能不能建好,不少人心存疑虑。

长江之险,险在荆江,全长近40公里的石首长江大桥位于“九曲回肠”的荆江石首段,此处常年泥沙淤积,形成了200多米深的细沙层,在这里建桥犹如“豆腐上插筷子”,其综合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大桥承载石首人民的百年梦想,一定要建成精品工程。”面对世界级难题,省交投集团立下“军令状”。公司联合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创造性地采用119米超长桩基配合“桩端+桩侧”组合压浆技术,解决了桥梁基础稳固问题,创造了长江大桥桩长之最。

2016年大桥南岸承台钢围堰施工时,恰遇特大洪水。将一个重2800吨、6个篮球场大的钢围堰下放到指定位置,且安放精度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施工难度和风险巨大。“如果汛期后施工就要停工3个月,大桥就无法如期通车。”面对挑战,省交投集团最终通过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预案,成功实现了围堰高精度就位。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授权专利18项,省级工法3项,创新成果29项,在全球首次实现全桥钢箱梁面板U肋全熔透焊接、超大跨度斜拉桥千吨级宽幅PC节段箱梁标准化和工厂化预制拼装。

省交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石首长江大桥的建设是公司布局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举措,为之后开工的6座长江大桥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成为长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专啃高速公路建设“硬骨头”

为群众建幸福路、致富路

洪监高速和石首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是省交投集团积极践行湖北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的缩影。

当前,省交投集团正在奋力建设26条高速路段,共计1036公里,预计到2020年底可建成1000余公里,占“三年攻坚”总里程的80%。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完善湖北高速路网举足轻重。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坦言,刚刚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把完善基础设施放在首要位置,湖北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示范省,在已建成“七纵五横三环”高速骨架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织密高速路网,优化过江通道,打通断头路,补齐短板,进一步降低出行运输的成本,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湖北高速公路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环保、土地等约束日益趋严,砂石料价格快速上涨、货源紧缺,在建高速大多是建设难度大、投资大、收益差的“硬骨头”……

“必须坚决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勇当攻坚的排头兵。”麻竹高速红安段、洪监高速等项目无人问津,省交投接手;宣鹤高速、建恩高速、保神高速等投资收益差路段无人愿建,省交投主动挑大梁;过江通道不够,省交投大手笔,3年开工了7座长江大桥……荆楚大地上,不好建、不愿建、急需建的高速公路项目上,都闪耀着省交投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省交投集团已建、在建高速公路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其中80%投向了恩施、黄冈、十堰、荆州等老少边穷地区,结束了10多个县(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到明年底,新建1000余公里高速公路、7座长江大桥全部通车,湖北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是湖北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的关键时期,公司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