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千里走单骑!湖北一大四学生骑行1135公里到北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20:25 来源: 荆楚网

该视频由被采访人提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唐颖)单车、头盔、骑行眼镜……这个暑假,来自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杨杰,从湖北襄阳出发穿过河南、河北一路北上,10天骑行了1135公里,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毕业之旅。

据了解,杨杰在高中时便酷爱户外旅行,上大学后,他在学校“蜗牛车队”社团中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次次探索“尝鲜”后,他彻底爱上骑行。大三结束,杨杰为自己筹划了一场毕业旅行,选择再一次骑行出发。

万事开头难,这趟旅途一开始并不顺利。杨杰骑行至河口到邓州孟楼前30公里路段处时遇到道路施工,不仅骑行受到了影响,随处喷出的汽车尾气和灰尘加之38度的高温天气,让他一瞬间有了放弃的念头。

“既要吃饱又要吃好,我早就练就选店慧眼。”骑行费用是靠他兼职攒下的,出发后更是精打细算。他从不在城区繁华地带吃饭休息,而是选择街边小店。来到南阳,杨杰住进了太空舱形式的青年旅社,四人间29元一晚。

所谓人在囧途,波折不断。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郑州黄河大桥立交桥附近由于地势低洼,供非机动车走得路段已全部淹没。但黄河大桥是杨杰离开郑州城区的必经之路。看着眼前的“水路”,他先用木棍试了深浅,确定是柏油路后,便挽起裤腿,慢慢挪动。杨杰抬车走了20分钟,终于走上了黄河公路大桥。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天安门,现在却近在咫尺。”杨杰激动不已。经过11天的骑行,杨杰在8月18日抵达北京,但他没急着找住宿,而是先去了天安门广场。

在北京休整的第三天,杨杰早上3点便起床去看升国旗仪式。“国歌响起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亲眼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杨杰顿时热泪盈眶。8月22日,杨杰来到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在众多献血者中我也许并不算什么,但我还是想尽献薄力,帮助需要的人重获生命希望。”

这一路上,杨杰经历了中暑、摔车、爆胎等事故,但仍选择坚持。路边洒水车司机对他竖起的大拇指、陌生骑友的暖心鼓励信件、青旅老板的贴心照顾……他说,支撑自己走下去的最大动力便是这些鼓励和温暖。杨杰每天也会打一个电话向父母报平安,让他们安心。

“骑行是我探视社会的一扇小窗。” 在交通如此便捷的时代,杨杰觉得只有骑行才更接近生活。他还拍摄了骑行纪录片,以纪念这段难忘旅程,并激励更多人走出去。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杨杰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与祖国同行,为自己的大学骑行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沈素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