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向英雄模范致敬,为共和国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17:5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9月29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于敏、袁隆平、屠呦呦……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位位重量级的大咖,他们获得国家的至高荣誉,实至名归。是他们,将毕生精力献给国家,作出了彪炳史册的成绩;是他们,提升了共和国的实力,让共和国有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无论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还是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无论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还是解决抗疟治疗失效难题……这些英雄模范所深耕的领域不同,所取得的成就也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特点,这就是:忠诚、执着、朴实。

忠于什么?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怎么执着的?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朴实又体现在哪里?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这些高贵的品质、伟大的人格,极具感染力。

共和国不会忘记英雄模范,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也不会忘记英雄模范。不忘只是起点,从铭记到学习,从致敬到坚守,这也许是我们对英雄模范的最好礼赞。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于敏等人那样取得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都可以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都可以向不平凡迈进,向伟大靠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于敏等人不正是奋斗者吗?他们身上的奋斗精神不正值得我们学习吗?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接续奋斗中,我们有理由拥有出彩人生;在接续奋斗中,我们有信心为共和国增光添彩。(王石川)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