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三峡工程发电照亮半个中国 湖北元素闪耀新中国70年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08: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发自北京

图为:1998年大事展区的抗洪“生死牌”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9月2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展览馆现场看到,展厅里湖北元素层出不穷,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每一段路,都闪耀着湖北足迹。

湖北工程

书写中国奇迹 除了三峡工程还有跨海大桥

在展厅里,三峡工程的沙盘模型,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关注。据测算,三峡工程建起后,不仅发电照亮半个中国,而且使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为长江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澜环境,多年平均防洪效益达88亿元/年。“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毛主席当年的诗词在20世纪末终于成为了现实。

在展厅里,类似这样的湖北工程奇迹还有很多。万里长江上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新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诞生地——第二汽车制造厂,除了这些湖北人耳熟能详的“老黄历”、“老骄傲”,还有不少新时代的“尖板眼”。港珠澳大桥是一项创下多个世界第一的“超级工程”: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复杂的跨海桥梁,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工程,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而在参与这些“世界之最”的建设企业,就包括了中铁大桥院、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铁四院、中建三局、武船等湖北“建桥集团”。

湖北工匠

打造大国重器“鲲龙”“辽宁舰”都是展厅里的明星

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你知道它们的相同之处在哪里吗?这些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的大国重器,都是在湖北研制设计,而站在它们背后的,正是一代又一代默默奉献的湖北工匠。“长征一号”的总设计师、“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在国庆前夕刚刚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他为中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默默奋斗了近半个世纪,直到“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他的名字才为人所知。

辽宁舰的服役,让中国军工人终于可以告慰那位说“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的海军老司令,这位老司令的名字叫刘华清,他是湖北大悟人。负责辽宁舰研制的701所,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单位,现在由该所设计的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母即将入列,而在国庆前夕,我国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也在上海下水,他们还将创造出更多的“第一”。

此外,还有由荆门的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研制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模型,也是展厅里的明星之一。从广东来出差的罗伟强说,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鲲龙”试飞的画面,后来“鲲龙”在珠海航展上亮相,他也去现场看过,感觉这架飞机非常大,给人的震撼很强烈。

湖北英模

挺起中国脊梁

英模墙上不少熟悉的湖北面孔

在展厅里,共有7面英模墙,列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一百多位英模代表。这其中,有众多的“湖北骄傲”。

张富清,这位深藏功名60多年的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淡泊书写了精彩人生。他的事迹,由本报率先报道。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导弹司令”杨业功、中国地质之父李四光等来自湖北的英模,也在上面留下了名字。

除了英模墙,记者还发现了不少熟悉的“湖北面孔”。比如第一位国企“洋厂长”、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格里希;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感动无数观众的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的领舞邰丽华;还有对“四有”教师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禹诚的事迹介绍。

还有一个名字,则隐藏在一组蜡像背后。这组蜡像表现的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的考场情况。最早提出恢复高考的,正是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査全性。正是他向时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邓小平进言,让中国的教育事业走向了一个新的层面。

湖北印记

记录中国故事

98抗洪“生死牌”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70年风雨,湖北与新中国一同走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湖北印记。

在1998年的大事展区里,用蜡像、沙包和木板,重建了1998年抗击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的现场场景。而悬挂在抗洪军民身后的“生死牌”上,写着他们用生命铸就的誓词:“誓与大堤共存亡”,落款单位是武汉人非常熟悉的一个地址: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闸口。

这块立于1998年8月7日的“生死牌”,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16年,当长江流域再次出现特大洪水时,又一块“生死牌”被立在龙王庙闸口,上面还有两个18年前的名字:唐仁清和李建强。来自湖南的观众张建军也经历过 1998年那次特大洪水,他说,看到这个场景,感触很深,现在随着一系列水利枢纽的建成,即使再次出现像当年那样的特大洪水,也不会再造成那样严重的损失了。

在2013年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相关展览中,所使用的配图,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武汉阳逻新港的照片。在脱贫攻坚的相关展区,也介绍了湖北省红安县尤家湾村建成的集光伏发电、生态光伏大棚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胡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