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为伟大祖国自豪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2日11: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为伟大祖国自豪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一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这一天,普天同庆;这一刻,万众欢腾。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70年奋进历程,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8分钟800多字的讲话赢得8次雷鸣般的掌声,新时代中国的豪迈宣言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70年前的今天,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上,这是改天换地、震古烁今的70年。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缺衣少食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从饱受欺凌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超级工程”遍布神州大地,科技创新激发民族智慧……翻阅浩瀚史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改变如此众多人民的命运,新中国70年可谓前无古人。面对这一人间奇迹,每个中华儿女都为之无比自豪,亿万中国人民对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砥砺奋进70年,艰辛探索70年,多少风吹浪打,多少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风雨无阻向前进。历史深刻昭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路人和主心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有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前进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传奇。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新中国70年,是一部人民辛勤奋斗、创造奇迹的历史。依靠人民的事业总有不竭动力,汇聚人民的力量才能浩荡前行。正如庆祝共和国70华诞群众游行的主题“同心共筑中国梦”,近14亿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奋进,什么样的奇迹不能创造出来,什么样的梦想不能实现?前进征程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激发亿万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中国梦,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动力。

新中国70年,也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的70年。无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幻,“为人类谋大同”的中国情怀始终没有改变。“为中国奋斗就是为世界奋斗”,“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感言,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今日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的发展态势。前进征程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能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人类开辟一个光明的未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立于“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我们初心不改,我们信念如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我们再接再厉、不懈奋斗,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