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东湖夜读 · 我和我的祖国②丨小村湾蝶变汽车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2日22:18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东湖夜读栏目特别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特辑,跟您分享普通百姓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故事。

图源网络

曾家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自然小村湾,位于宜昌市猇亭区高家店村,总共15户人家。它现在已经彻底不存在了,崛起的一座现代化汽车制造城让曾家湾成为过去。

我十四岁也就是1978年前,一直生活在曾家湾,当年的曾家湾和大多数农村一样,交通不便,相对闭塞。

1980年,曾家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责任田一到户,人就勤快,什么干旱、病虫害,在责任制面前都不是问题。粮食丰收了,我们家打了一个土仓,装满了稻谷。

让曾家湾发生改变的关键一步是修建汉宜高速公路。这条路正好从曾家湾经过,确切地说,路中线桩基是从我家堂屋里穿过的。1994年建路时,我家老屋拆了,搬到了现在汉宜高速猇亭站的出口处,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同时拆迁的共有曾家湾8户人家。

更为骄人的是,1996年12月三峡机场也通航了,机场就在曾家湾隔壁,现在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呢。

看到每天川流不息的汽车,南来北往的飞机,曾家湾人的观念也在变,他们纷纷走向市场,用心和行动改写着家乡的面貌和历史。

2010年开始,我家的自留山,再次征收,曾家湾其他7户人家也搬迁了,一个占地1500亩年产2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曾家湾拔地而起。曾家湾面积不够,附近的三组、九组也要征用。昔日的山坡变成了平地,昔日的农田变成了车间,昔日的农民变成了工人,昔日分散居住的村民,集中上楼,过上了城里生活。

今年6月28日,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竣工。7月23日,我有幸参观了工厂,车间里工人不多,德国进口的机器人手臂左右摇曳,上下挥舞。我的一名堂弟,就在车间上班看守机器人,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家休息,真正在家门口就业。

站在汽车广场上,我心生无限的遐思,脚下就是我家以前的自留山,远处就是我家原来的责任田,但这片土地已经不再生产粮食,而是一台台漂亮的汽车。我想,这正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主播|王深宇

作者单位:宜昌市总工会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主编:王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