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70年来国庆庆典请柬长啥样?湖北这位收藏家真是有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1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刚刚过去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让大家激动得停不下来。

能被邀请去现场观礼,特别是能被邀请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各行各业代表,可以说是自豪又光荣。

刘sir:

历年国庆庆典的请柬是什么样的?十一节前,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到湖北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门券收藏家王运明。王运明说,四十多年来他潜心收集,目前已收集到了70年来绝大部分年份的国庆观礼请柬,不少还是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请柬。“除了1951、1952、1960、1962四个年份我没有收到,2019年的还没有开始收,70年来其他年份的我都收集到。”王运明说。在王运明的藏品中,1955年之前,上天安门城楼的国庆观礼请柬都是竖版、镏金、繁体字。而1956年之后的10年则改为横版,繁体和简体印制并存,到1966年之后,则改为横版简体字了。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地发展,国庆庆典请柬制作越来越精美。王运明介绍,请柬反映出国庆活动内容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后,每年都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国庆阅兵,直到1959年,一共11次。1960年9月,本着厉行节约的方针,国家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1960年至1970年不再举行阅兵只举行群众游行联欢。

1970年国庆群众庆祝游行大会观礼请柬(内页)从1971年起至1983年连续13年没有举行国庆庆典大会而改为游园活动。直到1984年,建国35周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改革开放后第一次举行阅兵;

1984年国庆阅兵观礼请柬(外页)

1984年国庆阅兵观礼请柬(内页)再之后就是1999年,建国50周年的世纪大阅兵;

1999年国庆联欢晚会观礼请柬(外页)2009年,建国60周年大阅兵;2019年,建国70年大阅兵……而是举行阅兵,还是联欢、游园,这些内容在请柬上都有体现。王运明收藏的最早的国庆请柬是1953年的。

1953年的国庆观礼请柬全套被邀请人写的是“黄民伟”。请柬为红底金字,缎面、竖版,请柬上以繁体印制的邀请文字:“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定于十月一日上午十时在天安门举行阅兵与群众庆祝游行大会。届时敬请光临。”落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筹备委员会”,时间是“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你看它使用的材质都是当时最好的,上面的金字都是镏金,而后来的镀麻金。”王运明介绍,这样制作的目的既为了表现一种礼仪规格,同时也起到防伪作用。还有一件难得的藏品,王运介绍说,这是一枚1976年的国庆请柬,197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毛主席于九月九日逝世,全国还处在哀悼期间,自然国家没有按惯例举行国庆庆典活动。

1976年白色的国庆座谈会请柬(外页)

1976年白色的国庆座谈会请柬(内页)

这个时候也是国家命运前途的一个非常时期,党中央在天安门城楼举行了范围极小的国庆工农兵座谈会,一周后,粉碎“四人帮”。因此这枚请柬有着特殊的意义,范围小,量也少,流散到社会上的机会就更小。天安门城楼国庆庆典请柬,绝大多数外页都是红色的,而1976年这份请柬是白色,显得极其珍贵。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颖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