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一本67年前的老兵日记本,再现1952年的阅兵盛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1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3日讯(记者李月媛 实习生郭婷 陈煜伦 )刚刚过去的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展示了人民解放军部队坚不可摧的威武之师面貌。可你知道67年前的阅兵仪式是一番怎样的情景吗?

近日,武汉市红色收藏家姜小平联系记者,提供了一本记录1952年阅兵的日记,揭开了一名普通参阅官兵眼中的国庆3周年阅兵式。同时希望找到韩琦前辈本人或者其家属,将这本珍贵而具有特殊意义的宝贵日记物归原主。

网上淘得日记本 韩琦似是陕北人

武汉市著名红色收藏家姜小平在去年年初,在网上淘到了一本记录了1952年大阅兵情景的军人日记本。记者看见,红色封皮的日记本,上面用毛笔书写着主人名字韩琦,下方引有烫金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步校”的字样。翻阅日记内容,发现在这本大概200页、约8万字的日记本中,全程记录了其参加军训的苦与乐,情景再现了67年前的大阅兵。

打开日记本扉页,印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标准像和题词手迹。日记本中,主人韩琦的字迹时而洒脱,时而规整,篇幅长短不一,几乎每天都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内容是1952年7月21日到10月2日,从韩琦得知将参加国庆三周年大阅兵之日开始,一直阅兵完离开北京的全部心路历程。

由日记内容中可以得知,韩琦同志是陕北绥德人。1934年参加革命,先后转战陕北等地,建国前随部队南下解放四川,1951年到成都新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步校学习,1952年6月从成都到江苏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第四班学习,1955年我军首次大授衔时被授予少校军衔,军校毕业后分配到驻昆明的某部工作。正是在1952年南京步兵学校学习期间,韩琦被选拔上阅兵队伍,日记本刚好完整记录了参加阅兵全过程。

姜小平对记者说:“这本日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一手史料,全程记录了建国初期一位解放军军官参加的阅兵历程,对研究我军历次大阅兵的情况具有史料研究和参考价值。”

67年前阅兵官兵 住公园帐篷每日训练9小时

据韩琦的日记记载,参加国庆大阅兵的学员首先要在学校集训一个月,然后再到北京集训一个月,其中,在北京训练的这一个月的时间内,要接受9次预阅,平均每天训练时长为9小时左右。

1952年8月30日这天,韩琦与队友到达北京。67年前的阅兵部队,由于条件有限,所有参加阅兵的军事院校学员都要住在天坛公园内的帐篷里,这些雪白的帐篷整整齐齐地呈一字排开,每个人在帐篷里安顿好之后,会每人发放一个帆布小凳子,一张床单和一双皮鞋。“住天坛公园内,所住的是帐篷,这是第一次的住帐篷……我们住的四人一个。”韩琦在日记中写道。

9月18日,是韩琦来到北京进行的第六次预阅,这次的预阅在天安门广场演练,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夜晚的天安门广场进行操练。从天坛到天安门广场这段路程,需要这些阅兵仪式的组成官兵们用一小时的时间徒步走过去。“建国天桥临街人们还未睡,由于部队通过,整齐有力一致的步伐,把人们给吸引到街沿,部队通过时夹道鼓掌,表示对检阅部队的敬意。由于老百姓自觉地鼓掌更鼓舞了我们的行进,使人们也不自觉的在行进时感到在操场做动作一样的有力。”这一次预阅,共持续了约四个小时,凌晨四点钟才演练结束回到天坛(公园驻地)帐篷。预阅按照十月一日的步骤进行操练,分列后按路线出场,经新华门,和平门,绕到天桥,这一圈绕道足够二十里路程。“等于一夜未眠,的确是累的狠(很),由于一周的操练,这次的动作比上次显著的进步,但和要求的还有尚有距离。因此,还的(得)继续努力,才能达到圆满成绩。”韩琦在这一天的日记当中写道。

阅兵当天,群众从凌晨3点狂欢到次日天明

韩琦的日记当中再现了当时的阅兵盛况。在1952年国庆大阅兵正式开始前,北京城就已热闹非凡。“首都群众们凌晨三时就开始向着天安门广场跃进,像人山人海,川流不息的一直到九时至,伟大的天安门就更显得雄壮了。”

1952年10月1日上午10时整,时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典开始。全场肃立,军乐团高奏国歌、100门礼炮齐鸣28响,阅兵式开始。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检阅受阅部队,阅兵式当时由代总长聂荣臻任总指挥。“首次在首都参加国庆佳节,实感荣幸!”韩琦在日记中记下了当天参加阅兵仪式的感受。

当天国庆阅兵仪式结束后,韩琦也在日记中进行了相应的记录:“1952年10月1日下午5时,天安门广场的人们从各处涌动着,将天安门广场围得水泄不通,通往天安门的交通只能至前门。八时正,礼炮又开始了,数十门探照灯在指挥着,发出的炮代表着各种色彩,人们的头都望着高空,天安门楼上的电灯一起开放,像一座灯山照耀着,整个天安门更显得庄严伟大!一直狂欢到天明而止。”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