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600多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国庆江边值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21:39 来源: 湖北日报

三镇两江四岸的守护者

600多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国庆江边值守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张双双 通讯员吴克峰

国庆假期,长江两岸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欢乐的节日氛围似奔腾的长江水。

在涌动的人流中,穿梭着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黄衣,头戴红帽,肩带袖章,不是为了欣赏江景,而是为了守护欣赏江景的人。

他们就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三镇两江四岸的守护者。

10月1日晚,不到6点,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的刘履鸿、刘思明和刘耀明就赶到了值守点——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三名值守队员在江滩芦苇边巡视,告诫游客不能抽烟,劝阻在江边戏耍的小朋友,提醒观景拍照的游客不要离水面太近,确保游客安全,维持人群秩序。“一些沉迷观景拍照而忽略安全的游客,我们要频于劝阻、勤于巡察、及时提醒。愿国庆之夜祥和平安。”刘履鸿说。

刘履鸿的母亲是一位老战士,今年92岁,刚刚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刘履鸿特意将老母亲从医院接回家过节。本应在节日里陪伴老母亲的刘履鸿,下午四点多就做好了晚饭,陪老母亲吃完饭就搭地铁赶到了值守点。“越是非常时间,越要顶上去。国庆期间,江滩人多,值守一点也不能松懈。”刘履鸿说。

刘思明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护士,国庆当天刚好结束夜班,可以休息,但还是参加了值守。刘耀明今年69岁,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今年5月刚动过大手术,考虑到他的身体,支队今年很少安排刘耀明值守,但国庆节他却主动要求值守,放弃了去桂林旅游的计划。刘耀明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直到近九点,夜色已深,人群散去,三名队员才结束值守,放心归家。

除小红帽支队队员在值守,长江救援志愿队还有600多名队员分布在两江四岸20个值守点默默坚守着。“今年武汉市举办军运会,加上国庆七十周年长江灯光秀,江边的行人、游客非常多,所以近四个月的夏季值守结束后,我们又增加了国庆军运值守,每天晚上6点至8点,20个值守点巡查依旧。”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说。

据张建民介绍,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由2010年的114名队员发展到目前有38个支队、1871名队员,在江边值守已有9年历史。2015年3月,中宣部授予长江救援志愿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其“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年夏季值守期间,20个值守点共救起溺水人员49人,是近年来救援次数最少的一次。

10月1日当天,张建民代表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赴京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荣誉就是动力,让我们每一位志愿队员牢记自己的使命,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筑牢长江边的‘生命堤防’。”张建民说。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