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空调房里烤全羊喝羊汤,消费量同比增加两成多,吃羊肉成黄金周餐饮主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21: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易欣然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国庆黄金周的餐饮消费高峰开启了新一季吃羊肉的“滋补档期”。记者走访武汉多级市场发现,尽管黄金周前几天气温较高,武汉吃羊肉、喝羊汤、烤羊排已成为热门选择。羊肉生鲜市场也呈现供销两旺的趋势,黄金周每天卖出的羊肉至少有100吨。

业内称,随着烤全羊、喝羊汤等日益成为时令热门餐饮项目,江城羊肉市场在近年来一直呈现量增价稳的状态。在今年猪肉价格走高的背景下,羊肉消费的热潮也提早到来。

烤全羊喝羊汤焖羊肉受捧

黄金周前两天,市民黄先生吃了两场婚宴和一场家宴,每一场酒席上最受欢迎的都是红焖羊肉火锅。“可能是天气还比较热吧,这时候吃羊肉火锅总感觉还有点早,但大家都还蛮喜欢吃。”黄先生说。

记者随后从多家餐饮酒楼了解到,红焖羊肉和清真羊肉汤刚好是这个黄金周期间推出的主打菜品。一位酒楼采购人士说,羊肉确实适合天冷时作为温补食材来吃,但国庆消费旺季需要一个主打菜品,羊肉正好是合适的火锅热菜。

此外,记者在打听时还发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烤全羊也已经陆续上市。在汉口竹叶山附近的一家餐厅里,十多个蒙古包已经撑了起来,中午就有人一边流汗一边聚会吃着烤全羊。

“不管天气多热,过节吃烤全羊的人还是在变多。”餐厅老板称,中秋节过后就开始抢购适合做烤全羊的小羊羔,就是为了抢夺国庆黄金周市场:“七天假期除了玩就是吃,烤全羊是正当时。”

黄金周消费量同比增两成

不只是餐饮市场的羊肉菜品成为主打,生鲜市场里的鲜羊肉和冻羊肉也成为市民采购的对象。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口后湖大道一家农贸市场里看到,两家卖羊肉的铺面前总有人询价采买。“过节就要搞点新鲜味来吃吧,也到了吃羊肉的时候。”市民蒋先生把羊肉和羊排各买了3斤,花了150元:“感觉不算贵,比吃猪肉划算多了。”

在这家市场里,每斤羊肉按不同部位从25元到30元不等,羊排价格再略高一些。一位商贩称,国庆节前就卖这个价,过节期间并没有涨价。

随后,记者分别在汉口西马路和武昌青鱼嘴探访了两家菜场,在售的主要是冻羊肉,价格也多在每斤28元左右。商贩们称,这两年吃羊肉的季节提前到了国庆节前,但真正的旺季还是要等到10月底天气完全冷下来:“现在的价钱算是便宜的,天气冷了应该就会涨价了。”

白沙洲增益冷链市场人士介绍,不论是餐饮酒楼还是终端生鲜市场,近年羊肉消费量都在增加,黄金周羊肉消费量基本保持20%速度增长。

有膻味的并非就是好羊肉

“国庆黄金周里吃的羊肉是提前宰杀的,节后武汉的羊肉供应量会更多。”批发商邓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规律,来自内蒙古、新疆等国内羊肉主产区里的肉羊,大多会在本月底完成屠宰,从下月底逐步供给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市场上的羊肉,有六成左右是进口肉品,所以国内羊肉供应增加,并不一定会带来价格的下降。今年羊肉的市场趋势仍带天冷之后才会有迹可循。

此外,不少市民在选购羊肉时会特别注意是否有膻味,认为有膻味的才是真羊肉。对此,畜牧专家介绍,羊肉是否有膻味,主要是与产地有关。比如,西北等地的羊肉膻味就相对较小。品质较好的羊肉在下锅煮熟后也几乎没有膻味。

相反,羊肉的存放时间越久,膻味也可能变大。尤其是在羊肉煮熟后,如果依然有浓烈膻味,可能是添加了增强羊肉膻味的调料,市民应尤为注意。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