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深情款款的“河山只在我梦萦”插上翅膀乘着春风一夜传唱 《我的中国心》永远澎湃中华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08: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1984年央视春晚上的张明敏

图为张明敏献唱东方卫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艳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1984年,央视春晚,出现了第一位登上这个舞台的香港演员——演唱《我的中国心》的张明敏。

西服、围巾、金丝眼镜、略卷的大背头,28岁的张明敏显得十分儒雅,再加上他深情凝重的歌喉,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瞬间被这个貌不惊人、普通话不算标准的香港年轻人深深打动。

而张明敏最近一次出现在观众面前,是在9月30日播出的上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首《我的中国心》,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已经35年了。

才子黄霑写出爱国歌

工人张明敏唱爱国情

《我的中国心》是香港歌星张明敏演唱的一首爱国歌曲,由黄霑作词,王福龄作曲,收录在张明敏1982年发行的同名专辑《我的中国心》以及2005年发行的专辑《明敏龙情》中。1984年,这首歌让张明敏在内地一夜成名。“记得那是第二届央视春晚,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这场年夜饭,我当时已经从音乐学院毕业了,一听这首歌就觉得特别感动,”中国音协理事、湖北省音协副主席、作曲家方石,对那场万众瞩目的晚会记忆犹新,他无限感慨地说,“尤其是对于学作曲出身的我来讲,当时第一个反应是,主旋律的歌曲还能用这样通俗流行的写法来操作,而且还写得这么好!”

据称,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这激起了香港著名词曲作家黄霑的愤慨,于是他和王福龄应香港青年联合会之邀,共同创作了《我的中国心》。黄霑是香港的“四大才子”之一,一生写过非常多著名的歌曲,如《沧海一声笑》,还有《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天龙八部》等电视剧的主题曲也都出自他之手。他很聪明地运用了“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样具有象征性的中华名胜来传达爱国之情,整首歌是以海外游子直抒胸臆的语气切入,把一个壮阔的题材写得自然而然,从而征服了所有人。

黄霑找到当年26岁的张明敏来唱这首歌,对他说:“你是民歌手,人又年轻,应该大唱爱国歌曲。”早在1979年,张明敏就参加了香港工联会和香港电台主办的“全港工人演唱赛”和“全港业余歌手演唱赛”,连得两个冠军,同年他的名字登上了香港音乐电台的榜单,并且录制了第一张唱片,但不温不火。所以黄霑找到张明敏时,他仍是香港九龙一家电子表厂的工人。

无名小辈的张明敏欣然应允,一试唱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首歌。不过,《我的中国心》录制完成后在香港反响不大。张明敏又以这首歌作为主打录了一盒磁带投放市场,反应也平平。他继续一边当职业工人,一边做业余歌手。

香港歌手首登央视春晚

《我的中国心》一夜唱红

据有关报道称,1983年央视第一次举办春晚备受观众欢迎,晚会导演黄一鹤为使节目再上台阶,不断寻找创新的突破口。这时香港将要回归的消息传来,全国上下群情振奋,黄一鹤受到启发:能否邀请香港演员参加春节晚会,这样既实现了同胞一家亲的主题,也符合当时的时尚潮流。

1983年秋天,为筹备1984年央视春晚,黄一鹤到广东一带采访,一天在车上听到了《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词曲将黄一鹤震住了,他连忙打听这首歌是谁唱的。得知是位香港歌手,他激动得赶紧翻录了一盘磁带。很快,他又辗转联系上张明敏,邀请他出席央视春晚。

在1984年央视春晚上,张明敏为几亿观众演唱了《我的中国心》。深情款款的歌声插上翅膀,乘着春风,瞬间打动了电视机前无数炎黄子孙的心,引起强烈共鸣。因为是第一个参加央视春晚的香港演员,张明敏在内地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不久,大街小巷都在不停地播放着这首动人的旋律:“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楚天都市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就在1984年央视春晚播出当晚,北京各家媒体的记者不约而同地扑向了张明敏下榻的宾馆,最后只有《北京青年报》守到深更半夜等到了张明敏,并对他进行了独家采访。1984年6月12日,北京青年报刊载新闻《张明敏近期将来京举办演唱会》。这可是香港歌星首赴内地办“个唱”,一时间一票难求。接连3天的张明敏个人演唱会,场场爆满,盛况空前,也让《我的中国心》更加深入人心。

歌词睿智曲风通俗

唱到了百姓的心中

一曲《我的中国心》早已成为经典,在中国乐坛上拥有一席之地。张明敏曾多次表达对它的深厚感情:“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的30多年间,这首歌我已经唱过不知道多少回,但不同的阶段,对于我,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我的中国心》所承载的感情与历史意义是不同的。”

作曲家方石在评价这首歌时,总结道:“用通俗流行的写法来操作主旋律歌曲,《我的中国心》具有启发性意义。”

他介绍,从“宫商角徵羽”(我国五声音阶中五个不同音的名称)的角度来说,《我的中国心》是“羽调式”的写法,就是比较小调式,很平实接地气,特别容易触摸到人的心里去。而这种创作理念在当时来说比较新颖,所以这种范例对于当时的作曲者来说,非常有启发性。“它的歌词也非常机敏睿智,一般我们创作作品,写中国的,长江肯定会跟黄河联系在一起,长城跟昆仑对应,但它的歌词就是‘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种写法就很有意思又有意义,一首好的歌曲就是把有意义的东西写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东西写得有意义。”方石说,“洋装”和“中国印”的提法在当时也很新鲜,“总体来说,它摒弃了我们以前写爱国歌曲的概念化和口号化的感觉,这种样式别具一格、个性突出,再加上朗朗上口的曲调和张明敏偏通俗的演唱方式,一下就让这首歌深入到百姓的心中去。”

他还指出,香港歌曲的创作方法,据他所知是先有曲后有词,内地的创作大都是先有词后有曲,所以《我的中国心》的曲子和词非常贴合,“可以说是天衣无缝,顺口又自然流畅。而且这首歌感觉像是为张明敏打造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女声演唱的版本。”

《我的中国心》歌词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