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看着自己造的飞机飞过天安门,他心里想的却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09: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日,

34型168架飞机飞越天安门广场,

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飞机振翅长空,傲视苍穹!

无数网友刷屏:骄傲!

当时,坐在观礼席的吴希明心里,

除了骄傲,

却还有另一种心情......

吴希明是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主持或参与研发了直-8、直-9、直-10、直-11、直-19等几乎所有现役国产直升机。

阅兵分列式序幕由直-8B、直-10、直-19组成的空中护旗梯队拉开

此次大阅兵,作为青少年先进模范代表,他受邀观礼。看着众多自己参与研发的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他觉得有非常大的压力,“所有的飞行必须万无一失。”

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巨大的“70”字样

令无数人心潮澎湃的大国重器,吴希明是如何确保它们“万无一失”?在《强国课堂》上,我们请到吴希明,与我们分享他的故事。

1977年的福建,一架直升机降落在武夷山脚下一所县中学的操场边,孩子们从教室跑出来围着飞机不停地跑、不停地看。那群奔跑的少年中,有一个男孩就是吴希明。

直升机从此成了吴希明的人生航标。1980年,他报考了当时全国唯一有直升机专业的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他坐上火车驰援三线,直奔匿于山沟里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

研发出中国自己的专用武装直升机,并在国际舞台同台竞技,成为党和国家交给吴希明这代直升机人的紧迫任务。

当吴希明交出直-10立项论证报告时,其中的技术几乎是全新的,主管的领导看了报告,指着吴希明的鼻子,一字一顿地说:“吴希明,你要抓紧干出来,我们全力支持你。”

吴希明当时拍着胸脯说:“必须干出来!肯定能干出来!”没人知道,他当时心里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我就想拼尽全力,万一干不出来,至少我为后面的人积累了经验”。

“但是还好,真干出来了。”十几年后,吴希明笑得像个孩子。

现实中,直-10的设计研发到底有多难?

吴希明一口气报出一连串数字:1万多个零件、200多场试验、500多种材料、150多家单位、近十万人连续干上十几年。

从各角度来看,吴希明都是整个团队的“定海神针”。

真正的风险在于对极限的挑战。航空人都清楚,毫厘的差错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必须做到极致,发现不行宁可全部推倒重来。”吴希明说。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直-10在试飞过程中,在2000米左右的空中突然出现故障,飞机失速往下坠。经验丰富的试飞员马上紧急迫降,最终飞机摔进了稻田里。

吴希明当时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儿,第一时间冲到现场。他从数据上看到,当时飞行员在高空的任何操作只要稍微错一点,飞机在空中就会解体。

倒是那名试飞员,一脸轻松地坐在稻田边等着他,笑嘻嘻地讲着空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以及每一步操作,最后说:“我对直-10有信心。”

在直-10研制成功的庆功宴上,吴希明和试飞员紧紧拥抱,“高兴得话还没说,我就哭起来,他也哭起来”。

直10的研制成功,全面实现了我国直升机从测绘仿制到自主创新的飞跃,更为国产直升机等一系列后续直升机型号井喷式发展铺平了道路。从此,我国直升机技术和产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现今可与世界顶尖同行并驾齐驱。

如今,对年过半百的吴希明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我的青春与中国直升机的春天邂逅了”。

说起直升机的故事,吴希明眼里全是骄傲。你知道直升机和飞机的区别吗?你能想象直升机和竹蜻蜓有着不小的渊源吗?

看正片↓↓↓

从当年看见直升机就挪不开目光的少年,到把整个中国直升机产业装在心中的总设计师,40年风云变幻,吴希明选择了坚持到底,“因为热爱直升机,所以不管多苦多难,都一步步坚持了下来。走到今天,我很幸福。”

但直到今天,吴希明始终不认为自己是最好的直升机总设计师,“总觉得自己还有太多东西要学”。

可他觉得自己很幸运:“40年了,一直在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干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很享受、挺开心!”

为中国直升机追梦40载,

年过半百的吴希明仍精力充沛,

保持着随时出发的姿态!

“要做的事情太多,

要始终充满激情和希望。”

向大国重器致敬,

向为实现中国梦永不停歇的追梦人致敬!

愿我们都做勇敢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