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70周年成就展为中国女排设展,首夺世界杯冠军奖杯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09:45 来源: 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9月28日下午,在女排世界杯第10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的比分战胜塞尔维亚女排,从而在本次女排世界杯中取得10连胜,提前夺冠,最终以11连胜的战绩登上冠军领奖台。

这次夺冠也使得中国女排近期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各大世界比赛中成就“五连冠”,成为一代中国人心中难以磨灭的记忆,近期在北京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就展出了以郎平为代表的“老女排”图片。

以郎平为代表的“老女排”图片。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图

澎湃新闻10月2日探访此次成就展时注意到,中国女排成为为数不多的以单独一个小板块设展的体育团队,另一支队伍是199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足。

据展板文字介绍,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连续五次夺得世界冠军,形成了“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

同时,成就展上,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获得的冠军纪念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这是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中获得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从而开启“五连冠”的黄金时代。

1981年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获得的冠军纪念杯

此后,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历经起伏。进入21世纪,中国女排于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上斩获冠军。在郎平第二次接手国家队后,中国女排又在近几年实现重生,分别于2015年获得世界杯冠军,2016年获得奥运会冠军,2019年获得世界杯冠军。

此番夺冠影响深远。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国女排队员们乘“祖国万岁”方阵的彩车亮相。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此次大会直播中表示,这一安排“恰如其分,符合所有观众的期待”。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也是郎平第二次亲历国庆彩车游行,上一次她以女排队员的身份参加了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的彩车游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