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人话70年】枝叶总关情 春雨润心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14:08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编者按:风雨兼程,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保民生、惠民生,各项民生指标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山东省青岛市立医院副总院长谭兰:

医疗条件大改善

我在农村长大,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神经内科知名专家,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1983年,我毕业时山东省内医院有神经内科的还比较少,专科医生屈指可数,床位也很少,而现在就连县级医院都有了神经内科。

硬件提高的同时,技术提高也非常快。过去学术交流比较少,现在几乎每周都有,仅青岛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每年学术交流就达数百人次。

我先后两次获得中华医学奖,还成为山东省神经内科领域的“泰山学者”。我深知,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国家文明进步带来的。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不断前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整理)

河北省邢台市和谐雅居小区居民张霞:

住有所居政策好

我叫张霞,今年36岁,现在家住河北省邢台市集中新建的保障房小区——和谐雅居小区。这个50平方米的小家,我们一家人住起来非常安心舒适。

我来自邢台市所辖的沙河市,在邢台打零工,和爱人、两个孩子共同生活,以前一直租房子住。2016年,我听朋友说,市里的保障房要开始分配,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申请公租房,没想到意外收获了一个家。

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不再漂泊。现在幸福感满满的,有了归属感,心里也踏实了。住所稳定了,我和爱人干工作也更有劲了。在学习之余,孩子发展了新爱好,学起了吉他。

感谢党和国家,让我和家人漂泊十几年后,住进了安心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整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汪道文:

疾病预防成共识

从18岁开始,我就在家乡农村当赤脚医生,真正了解农村的“缺医少药”。恢复高考后,我考上医科大学,并成为一名医生。

2015年开始,作为学科带头人,我带领同济医院的多支医疗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分别到湖北17个市州,收集整理9万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动态跟踪数据。在大冶、红安48个村试点,对3416名高血压患者实行点对点干预,效果很好。

大医院为基层“补位”,助力疾病预防,让更多人避免急危重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是一个国家使命,将这个人群中发病率最高、致死率也最高的疾病“降服”,让这个中国特色的救治体系强起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整理)



北京五路居社区二区第二居民党支部书记林毓霞:

社区服务真周到

我叫林毓霞,原是北京衬衫厂的一名检验员,2011年退休。这几年,我觉得社区老人们的养老条件越来越好了,社区的服务也越来越周到。

五路居是老旧社区,老年人居多,子女多在外工作。在工作中,我发现老人们中午吃饭是个大问题,买菜、做饭、收拾、洗碗,不少老人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情。2015年,我们社区推出了“老年餐桌”服务。随着社区党委的支部共融项目,我们的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每逢传统节日,我们都会为支部党员和群众送上祝福,看着老人们一张张笑脸,再辛苦都值得。

我也会继续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社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整理)

甘肃省金昌市龙景村第一书记王伟忠:

乡村振兴天地广

我叫王伟忠,2018年7月从清华大学毕业,成为甘肃省一名选调生。我放弃了留在兰州的机会,到金昌市龙景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工作以来,我主要负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工作队在村里的荒滩地上种了果树,实施了山野树屋乡村旅游项目。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与村民的零距离接触。在拆迁工作过程中,一次次入户的经历,让我对村民的各种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与村民建立起难舍难分的感情。

一年来,我觉得为群众服务的初心更明确了。今后我将勤学苦干,多办实事,将自身成长融入乡村振兴事业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整理)

宜生到家CEO孙金政:

创业赶上好时代

我在线下做了十年按摩店,开了十几家分店,一年流水才过亿元,但在线上,流水过亿元只用了两年时间。

2015年,我把中医推拿服务搬到线上,一开始全靠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靠着线上巨大的流量和基于社交链的口碑效应,新的生意做起来了。如今,平台每天要产生2000多单交易。

我现在比过去更忙,有时候一天飞好几个城市。对我来说,前面就是无比广阔的未来。2016年,宜生到家完成了5000万元A轮融资,公司的最新估值已超过10亿元。

我们的平台在多个城市提供服务,员工们都是数字经济的受益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整理)



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郭营村村民郭长金:

药费报销更方便

我今年64岁,别看现在面色红润,家务、农活儿什么都不耽误,可谁能想到3年前我做了心脏植入手术。

2016年6月份的一天,我左胸疼痛,呼吸困难,到县医院一查是严重心梗,需要马上手术。由于我参加了新农合,可免交押金,出院时仅支付个人应承担的费用就行。我当天就做了心脏植入手术,住院16天,总共花费7.8万元,报销了4.2万元医药费,又通过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了5000多元,最终自己只花了3万多元。

过去,农村老百姓一直都是小病拖、大病扛,如今的医疗水平越来越高,村村有了门诊,药费报销方便快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整理)

河南省郸城县张完乡刘老庄村农民张改芝:

医疗改革福利多

我叫张改芝,今年56岁,是河南省郸城县张完乡刘老庄村农民。8月21日早上,我早早起床准备下地干活。刚骑上电动车,突然感觉胸腔疼得厉害。丈夫见我难受,骑着三轮车就拉我去了洪河卫生院。

检查后,医生把我的心电图发到郸城县胸痛中心的微信群里,群里专家会诊后又打来电话询问,最终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需要立即介入手术治疗。救护车很快到达了县人民医院,医生们提前就做好了手术准备。手术很成功,我脱离了危险。

基层群众在求医问诊时免去奔波之苦,实实在在享受到医疗改革带来的福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伟整理)

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黄金寨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勇军:

村民致富有底气

我叫陈勇军,2003年退伍后被安置在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工作。2019年3月份,我又被选调到蕲春县刘河镇黄金寨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黄金寨位于刘河镇西南部,地处深山,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7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6户212人。

黄金寨缺乏致富产业,在上级政府支持下,我带领群众种银杏。4月份,29万棵银杏苗运进山村。村里组织百亩银杏苗抢种,群众冒雨参加,现场十分感人。现在,百亩银杏基地已建起来,村里已成立合作社,保底收购,村民脱贫致富有了新途径。

我相信有中央的好政策,黄金寨明年一定会更美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整理)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武志勇:

高等教育大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初,我进入山西大学学习新闻。当时,老师讲课是一色的粉笔板书。新闻摄影课的实践是拍摄一个120胶卷,12张照片,两个人合用一个照相机。目前,我任教的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师大多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PPT演示和课堂讨论成为主要教学方式,新闻实践则可在智慧与创意实验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

改革开放至今,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新闻教育拓展领域、丰富内涵演进成新闻传播教育;师资力量实现了高度专业化和学术化;专业教学和实践采用最先进的教育与媒介技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剑箫整理)


【纠错】编辑:李祖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