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十堰备战高铁旅游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李应均

“从十堰到武汉坐动车要4个小时,年底坐高铁不到2小时。”常到武汉出差的十堰老蔡充满期待。

随着汉十高铁通车日子临近,十堰旅游也必将迎来腾飞。

“游客量可能井喷。但同时,游客的选择度大增,‘用脚投票’趋势更加明显。”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边疆表示,如果疏忽旅游主题周边产业的完善和挖掘,缺乏深层次的主动吸客条件,极易出现游客“过而不入”,“目的地”沦为“过境地”。

十堰旅游资源丰富,面对高铁旅游时代还要做哪些准备?

形势“逼”人

高铁是把双刃剑

2010年,武广高铁开通,龚飞雪在广州工作,体验过3小时的“贴地飞行”,“早上在广州喝早茶,中午到武大看樱花。”现在,龚飞雪是郧阳区虎啸滩4A级景区负责人,对于汉十高铁,她寄予期望:“早上在武汉东湖晨跑,中午登武当山。可达性与便利性的增加,将让十堰吸引更多游客。”

汉十高铁长399公里,连通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串联黄鹤楼、炎帝故里、古隆中、武当山等名胜。数据显示,汉十高铁沿线区域旅游收入占全省70%。

“汉十高铁开通后,武汉到随州半小时,到襄阳一小时,经过城市这么多,想留住游客,并不容易。”边疆表示,高铁时代的旅游是快旅漫游:旅的时间减少,游的时间增加。游客对旅游目的地选择范围更广泛,消费理念将发生改变,“以前,一些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现在,更多时间花在景区游览,对景区服务质量、产品供给提出更高要求。”

高铁沿线区域旅游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一些城市在配套服务和管理方面的问题随之凸显,弱者可能出现高铁经济所带来的负面“虹吸效应”。“高铁是把‘双刃剑’,我们要时时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边疆说。

形势“急”人

软硬件还需补课

标识系统缺乏统一、规范;部分设施陈旧、破损;游线没有合理规划,讲解服务简单……8月初,十堰市文旅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28家3A级以上景区进行体验式暗访。暗访组对照国家标准,重点对景区环境、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讲解系统和景区管理服务现场查验。“对照高铁时代的旅游需求,很多软硬件还需补课。”边疆说,“例如,高铁站到城区、景区能否一站式换乘,在高铁列车上能否增加沿途景点介绍,景区的接待、服务水平是否达标等,需要做大量工作。”

边疆曾到上海、杭州多地考察,这些城市的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十分完善,游客下高铁,马上就能获取大量一日游、两日游产品信息,“游客只用做选择题,其他都由景区解决。我们现在还缺少这样的机构和服务。”

时不我待,十堰各景区正纷纷行动。郧西上津镇投资过亿元,修复古城墙、打造古镇一条街;竹山太和梅花谷开发梅花香包、山藤花篮等旅游产品,彰显景区特色;丹江口大明峰打造5A级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区。

去年7月至今,虎啸滩景区闭园改造,从景区公路提档、游步道休憩、游客中心和宾馆升级到员工培训。此次升级投资1000多万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铁大考。

形势“喜”人

文旅产业快速增长

王永国是郧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负责人,景区新入职10名研学导师和12名地质公园讲解员。“景区具有一定专业性,可以发展研学旅游,所以先从提升人员素质开始。”王永国介绍,从一日游到五日游,景区设计多条线路,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边疆表示,快旅慢游新模式下,景区要细分客户,针对性地抢占市场,“观光,研学、康养、体验等都能做很多文章。”

十堰旅游资源丰富:武当山是道教圣地,养生与古建群是上佳卖点;丹江口水库是北方“水井”,在这里,可以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追根溯源;竹溪茶文化历史悠久,郧西、郧阳山清水秀,主城区是东风公司发祥地,工业乡愁浓缩十堰的城市记忆。

据介绍,十堰文旅局已初步拟定4条重点线路(武当山-青龙山-郧西、武当山-房县野人谷-竹山女娲山-竹溪龙王垭、武当山-丹江口大坝-太极峡、武当山-张湾东风基地-茅箭民宿)等4条旅游线路,将建设6个城区游客集散中心,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并通过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央视第三季《魅力中国城》等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目前,投资50亿元的欢乐世界、40亿元的汉水九歌等文旅项目正全力推进。今年上半年,十堰文旅产业共签约项目35个(金额364.8亿元),落地项目30个(到位资金33.19亿元),两项数据均排名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