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东湖夜读 · 我和我的祖国⑤ | 00后眼里的忆苦思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1:30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东湖夜读栏目特别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特辑,跟您分享普通百姓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故事。

图源网络

我是一名00后,正在读高二。

每次周末放假回家,我总会向家人“吐槽”学校生活,特别是饭菜质量。爷爷奶奶劝导我,相比他们那些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老人,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够幸福了。末了,他们会重重地强调一句,过去可没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一定要知道珍惜啊。

我觉得家长总爱用“忆苦思甜”这一招教育人,但实际上苦与甜的对比并不明显。因为自打我记事起,吃穿住行用什么都不缺,哪里有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苦”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通过书本、电视和网络,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口中的“过去”,有了一定了解,但让我有直观感受的却是已年过九旬的曾祖母。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曾祖母很奇怪,她的脚尖尖的、窄窄的,和五六岁小孩子差不多大小,走路的时候总要弯着腰。爸爸解释说,在旧社会,普通人家吃不饱穿不暖,女性基本的人权都得不到保障,要把脚裹起来,严重伤害身心。

从上小学起,爸爸就让我参加英语兴趣班。许多次,他送我去上课时就站在教室外面旁听,回来后一脸羡慕,说老师教得好,发音标准,教学灵活。虽然他与妈妈都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但直到初中才开始接触英语,而且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近几年,爸爸妈妈先后带我去过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每到一地,他们就鼓励我用英语与外国朋友、当地人交谈,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并告诉我,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会越来越重要。

今年春节前,妈妈带我去埃及旅游。虽说宏伟壮观的金字塔、优美而独特的沙漠风景令人惊叹,但相比国内日新月异的发展,埃及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水平均要落后一些。埃及人对中国游客非常热情友好,他们十分羡慕中国的发展,非常欢迎中国人到埃及观光旅游、投资发展,他们甚至对我们说,中国是一个发达国家。尽管我们一再解释,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他们半信半疑,只是一个劲地说我们发展得好。

不久前,学校组织我们撰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稿,我觉得无从下手。爸爸妈妈翻出爷爷奶奶多年前的一些资料、他们自己小时候的照片以及我出生以来的照片和视频资料等,开导我可以通过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细节变化看到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

以前,他们对我讲这些,我总认为是空洞的说教。但面对近百幅或黑白或彩色的照片,我认真地看了又看,想了几天,深以为然。

主播|郭蕾

作者:宜昌市一中学生

监审:查昭

监制:高霞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