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东湖夜读 · 我和我的祖国⑥ | 五旬堂兄喜得千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0:09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东湖夜读栏目特别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特辑,跟您分享普通百姓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故事。

图源网络

二堂兄49岁时,生了二胎,是个女孩。村里人笑话他,都五旬了,要做爷爷的年纪了,还生孩子。

祖父母生育了六子一女,我们堂兄弟就有11个。四叔家的老大,在我们堂兄弟中,排行老二,他年长我4岁。不幸的是,二堂兄刚满一岁时,就得了“小儿麻痹症”。自此,二堂兄离不开拐杖,成了残疾人。

长大成人,二堂兄看到一个个同伴都成家了,开始着急。四叔四婶也急,四处托媒,为二堂兄找老婆。

在农村,没有一个女子看得上二堂兄。理由很简单,那时候,下田干活才有工分,才能分到粮食过日子;烧的是柴火灶,喝的是井水。种田打柴挑水的重力气活,主要是男人的事。这些活,二堂兄是干不来的。终于,有一名被毁容的农家女愿意嫁给二堂兄,没想到他又不愿意。

东不成西不就,二堂兄36岁了,还抱有幻想,竟然在杂志的征婚广告里,挑选到一名征婚女子。他兴冲冲地跑去跟女方见面,却是败兴而归。

又过了两年,经人牵线搭桥,二堂兄认识了我现在的二堂嫂。这次,女方一家人也是反对这门亲事,说嫁给一个跛子,一辈子都会被人歧视,家里肩挑背驮之事,咋办?二堂嫂当时回答:“残疾人也是人,只要人好就行。更何况,现在国家富强了,社会进步了,观念变了,残疾人的地位也提高了。”她说得不假,农村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电通了,水通了,家中电器一应俱全。二堂兄家也用上了自来水,烧上了煤气灶,买了电动三轮车,家里都是用车运货,根本不用肩挑背驮。

39岁时,二堂兄得了第一胎,是个男孩。十年后,又得了个女儿。二堂兄一脸幸福地说:“解放前,我国人均寿命只有30多岁,现在是70多岁,整整相差一倍。现在四五十岁,才不老呢。”

是啊!新中国成立前,缺医少药,疫病频发,多少苍生死于非命。今天,医疗条件大幅提升,医保水准逐年提高,许多疾病被攻克,人生七十古来稀已成平常,耄耋之年、期颐之龄,也不罕见。

二堂兄的幸福生活,是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一个缩影。

主播|王深宇

作者单位:阳新县荆头山农场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