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女子假期每天暴走爬山,膝盖竟“罢工”疼得走不了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1: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6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刘姗姗)十一假期,52岁的周女士每天暴走、爬山,结果假期还没过完,膝盖就“罢工”疼得走不了路,今日到医院检查发现,膝盖半月板部分裂开。

家住后湖的周女士今年52岁,体型偏胖。今年十一,周女士早早就制定好了出游计划,和家人一起去泰山旅游。因为平时很少锻炼,周女士爬山时累得直喘大气,可是看着丈夫和儿子在前面还是很轻松的样子,她也只好咬牙继续前行,花了5个小时爬到了山顶,然后又沿原路返回到山脚。接下来的两天,她和家人又游玩了其他景点,一路暴走。周女士感觉膝盖莫名疼痛,腿不能伸直,就连正常的平地走路都很困难,无奈只好提前结束行程返回武汉。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经过检查发现,她两条腿的膝关节半月板都有部分裂开,这是造成她膝盖疼痛的原因。骨外科医生建议先保守治疗看看,如果不能愈合,则要考虑做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爬了一次山,半月板就裂开了,这也太脆弱了。”听到医生的诊断结果,周女士觉得不可思议。

该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汪阳解释,上山的时候,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再加上患者体型偏胖,平时不运动,突然一次剧烈的爬山,膝关节一下子难以适应过来,很容易造成损伤。

骨外科主任张卫国介绍,每年国庆假期之后,科室都会接诊因为爬山太猛导致受伤的患者,最常见的就是肌肉扭伤、半月板撕裂、腰肌劳损等。

专家提醒,市民假期旅游期间,应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过量行走和爬山。爬山之前最好做下热身准备,比如腿部拉伸,让肌肉、韧带、关节得到充分预热。上山走台阶时,应身体重心向前,稍微弯腰弓背,全脚掌着地踏实后再迈另一只脚,可借助手杖等工具;下山时不要跑跳下山,重心稍微向后,前脚掌先着地,防止摔倒,前脚站好后,再将重心下移,而不是将重心放在脚跟上面往下砸。患有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最好不要爬山。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