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东湖夜读 · 我和我的祖国④ | 七旬老农话变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1:33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东湖夜读栏目特别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特辑,跟您分享普通百姓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故事。

图源网络

我叫雷龙高,武穴市大法寺镇大屋雷村农民,1949年生,与共和国同龄。亲历身边发生的一切,我只想说,做梦也料不到。

我10岁那年闹饥荒,糠皮成了抢手货,这东西吃进去后,拉不出来,痛苦得要命。到大集体时,一个人一年才1.5斤菜油。如今呢,一猪二茶三生四麻调和油变着花样吃,要多少有多少。我们大屋雷村是远近有名的麻花之乡,人人会炸麻花,如果连吃油都成问题,哪有剩余油来加工麻花?这不,我们这里连续办了七届油菜花节,一到阳春三月,花海人山,络绎不绝。

曾经,农村现代化情景被描绘成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改革开放之初,农村有个红砖房就了不得了,我记得那时为了用水泥抹墙,我硬是肩挑背扛把一吨多水泥搬进了柴房。我们村是有名的山旮旯村,兔子不拉屎的地方,谁家姑娘嫁进来就意味着受苦。现在呢,四通八达,我们这里成了全市有名的旅游景点,《马兰花开》就是在我们这里拍摄的。现在村里全部是小洋楼,前年还成为全国文明村,谁会想到野鸡能变金凤凰?说到电话,村里老的小的,人手一部手机,连三岁小孩都会玩。电视机早就不稀罕了,家家墙上挂上了大彩电。

原来我们叹命苦,为什么是个土坯子命,我们羡慕城里人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的。现在反过来了,城市人往我们村里跑,说是搞个度假自驾游,还说我们这里的米纯天然有机生态,营养好。红薯,我们以前只做饲料,现在城里人高价要,说那东西无污染能抗癌。

若问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咱祖国强大了人民富裕了。原来,上交国库皇粮天经地义,现在不但不用交,还补贴你,你不种也可以,把田地托管给别人,能人帮你种,你坐着得租金。这几年,我们老百姓日子更好过了,中央更加关注民生冷暖,连厕所这样的小事情都想到了,对我们贫困户是一再扶持,一再送温暖。我老汉说句掏心话,要说这个时代不好,你找个好时代我看看。真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主播|崔鑫钰

作者:武穴市大法寺镇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