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杨泗港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武汉跨入十桥过大江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杨泗港长江大桥

图为杨泗港长江大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李晓琴通讯员韩冰雷宇杜振东汪明韩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二七长江大桥

(2011年12月通车)三塔斜拉桥,轮廓流畅,造型优美。

武汉长江二桥

(1995年6月通车)结束了武汉三镇交通“一线牵”的历史,使城市交通形成第一个“环”。

鹦鹉洲长江大桥

(2014年12月通车)高耸的三塔寓意着“三镇”鼎立,橘红色桥身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杨泗港长江大桥

(2019年10月通车)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上层有观光区,下层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军山长江大桥

(2001年12月通车)京港澳、沪渝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干线都从这里跨越长江。

沌口长江大桥

(2017年12月通车)串起武汉四环线西南段,以走货运车辆为主。

白沙洲长江大桥

(2000年9月通车)是武汉第三座长江大桥,连接武汉三环线西南段。

武汉长江大桥

(1957年10月通车)长江上第一座大桥,也是新中国桥梁建设的第一座里程碑。

天兴洲长江大桥

(2009年12月通车)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铁路,它让高铁第一次跨越长江。

阳逻长江大桥

(2007年12月通车)一跨过江,主跨1280米,是当时中国第四大跨度悬索桥。

青山长江大桥(在建)

今日上午,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负责建设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这是武汉通车的第十座长江大桥。一同开通的,还有和它相连的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

本次通车里程总长度10.39公里,其中杨泗港长江大桥4.13公里,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6.26公里。工程自西向东连接汉阳、武昌、洪山等区域,通车范围从汉阳区国博立交经杨泗港大桥、八坦立交至芦湾湖立交,沿线跨越汉阳鹦鹉大道、晴川大道、武金堤路、白沙洲大道、烽火路至珞狮南路,将有效缓解武汉市东西向过江交通压力,升级区域道路交通系统,提升城市交通功能。

长江首座双层公路大桥

上层可观光下层可骑行

作为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之一,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也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

大桥全长4.13公里,上下两层分别为双向12车道和8车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使用功能最完备的大跨悬索桥。除行车道外,大桥上层两侧各有一条2米宽的人行观光道,共有8处休息观光区,市民可以在此欣赏江景。下层设计了两条非机动车道,每侧2.5米宽;此层每侧还设计了1.5米宽的人行道,行人在下层步行时不会淋雨。

杨泗港大桥选址处于“桥群”河段,桥址8.2公里范围内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杨泗港大桥、白沙洲大桥4座桥。杨泗港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介绍,考虑到通航和交通量等因素,大桥设计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这个主跨长度在世界上是第二,在双层桥梁结构中则是世界第一。”

从开工到竣工4年3个月

快速施工彰显中国速度

除了主跨跨度大、通行能力大,杨泗港大桥还具有基础规模大、设计荷载大、设计结构新、建筑材料新、使用功能新、建造技术新的“四大四新”特点,在建设过程中创下了多项记录。

从2015年7月开工,到2019年10月通车,中国建桥军团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新的“中国速度”:168天将重达12.3万吨的“巨无霸”沉井浮运下沉到位,300天完成高达241.2米的塔柱施工,82天完成主缆271根索股架设,36天完成49片“千吨级”钢梁架设……

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经理罗瑞华还特别介绍,该桥从原材料到加工制造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运用我国自行研制、自行开发的材料与技术,其主缆钢丝是目前世界上悬索桥中最高强度、最高力学品质的超级钢丝。

24年9座长江大桥通车

建桥军团刷新武汉名片

“这座桥很漂亮。以后出行又多了一个选择了。”曾见证过武汉长江大桥通车的89岁老人王耀成说,如今武汉作为“桥梁博物馆”的内涵再次得到提升。

走上杨泗港大桥中间,驻足向下游望去,武汉长江大桥清晰可见。62年前,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举国共庆;24年前,武汉长江二桥建成,全城同喜。自此,大武汉加快了跨越长江桥梁的建设,最近24年建成了9座跨长江大桥,未来还将新增3座跨长江桥梁。

一座座大桥,谱写着江城快速发展的历史。与水结缘、倚桥而兴的大武汉,每架起一座桥,就活了一条线、辐射一大圈。君不见,长江二桥建成,改变了“三镇交通一线牵”局面;白沙洲长江大桥建成,汽车城如锦似绣;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建成,江城版图又增加了一环……

一座座大桥飞跨,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巨大跨越。徐恭义说,遥想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需举全国之力,且从苏联获得技术援助、进口钢材;如今,杨泗港长江大桥实现全“国产”,且仅中铁大桥局一家企业在全世界已建设3000多座大桥,总长度接近从哈尔滨到昆明的行车距离。武汉建桥军团更是让中国桥梁成为“一带一路”上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汉阳武昌之间新增快速通道

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工程(如图),今日将与杨泗港长江大桥同步开通。该通道西起八坦立交,东至珞狮南路,采取“主线高架桥+地面辅道”的建设模式。全线设2座互通式立交(八坦立交和芦湾湖立交)、4对上下桥匝道、1座跨铁路转体斜拉桥。通过全互通立交转换,可快速到达武昌站、三环线、街道口。

汉阳经杨泗港大桥前往武昌的车辆,可以经八坦立交匝道行至武昌火车站和三环线青菱立交;珞狮南路至杨泗港大桥方向的车辆,可以经右转匝道行至武昌火车站,或经左转匝道至三环线方向;此外,杨泗港大桥与烽火路可实现上下匝道连通,其余3对匝道将在杨泗港青菱段地面道路完工后,同步开放交通。

芦湾湖立交实现了青菱高架和珞狮南路高架桥的部分互通。杨泗港大桥的来车,可以实现左转至街道口,右转至野芷湖大桥、三环线通行;街道口方向的来车,可以实现右转至杨泗港大桥方向通行;野芷湖大桥、三环线方向的来车,可实现左转至杨泗港长江大桥方向通行。

制图/刘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