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带国旗看在影厅合唱国歌 武汉院线最强档电影是《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带着国旗包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的武汉观众

图为百方汇影城大厅里,排队入场也要拿着国旗的观众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拿着小国旗来看电影的多,包场看《我和我的祖国》的多,在影厅里唱国歌的多——总结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武汉百方汇影城经理郑黎的最大感受就是这“三多”。其实这个国庆档何止“三多”。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晚8时),武汉市电影票房高达1.16亿元,比去年同期5600万元翻了一番;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票房5100万元,在同期影片中名列第一。

全国票房50亿

史上最强国庆档关键词是爱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问世30余载的《我和我的祖国》,在今年国庆前后成为爆款级红歌,除了响彻大街小巷,也是全国所有影院的国庆主题曲。

百方汇影城经理郑黎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适逢新中国70周年,今年国庆档的唯一关键词就是“爱国情怀”,从预售阶段开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洋溢着爱国主义情怀的国产强片就开始比拼发力,从而让业内人士大胆预测,这个国庆档票房要“起飞”了。

截至10月7日晚8时,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由7个短片组成的《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票房已经突破22亿元,根据四川航空真实备降事件改编、由张涵予、袁泉、杜江主演的《中国机长》以19.5亿元紧随其后,关注珠峰攀登题材、拥有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强大演员阵容的《攀登者》则以8亿成绩暂居第三名。在三部强片的合力助推下,今年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晚8时)全国总票房已经逼近5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武汉市以1.15亿元的成绩位居全国城市票房第七位,武汉武商摩尔国际影城位居全国影城观影人次第二名、票房第四名。

数据显示,整个假期里武汉市有近300万人次走进电影院,其中约50%的人次选择购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郑黎也表示,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企业、团体都首选包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用观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很多观众会举着小国旗,跟着电影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场面挺感人的。”

6天突破20亿

《我和我的祖国》大步领跑

在武汉某银行工作的秦先生国庆期间回了趟湖北长阳老家,原本计划一到家就带父母去电影院看《我和我的祖国》,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当地影城国庆假期前几天黄金场次的座位居然所剩无几,“想早点看就只能选第一二排或者边边角角座位,想要个好位置就只能等到国庆后几天,真没想到我们一个小县城的电影票也会这么紧俏。”

一位负责《我和我的祖国》湖北区域发行放映的工作人员表示,该片除了在武汉排片数量高,在省内三、四线城市的发行工作推进也非常顺利,“因为这部电影的受众群年龄层非常广,不管是老人还是学童,或者是假期回乡的务工人员,都会被电影的题材和阵容所吸引,再加上有国庆长假的节日气氛和阅兵仪式的氛围渲染,更让观影变成一种刚需。”

在这种刚需的刺激下,《我和我的祖国》从上映首日起便接连创造票房新纪录,一路领跑国庆档,甚至仅用时6天便突破20亿元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18部票房突破20亿元的电影。而根据大数据预测,该片最终总票房有望冲刺30亿元。

影评人“泡椒”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我的祖国》在票房突飞猛进的同时,网络口碑也非常抢眼,目前在豆瓣电影得到了8.0的评分,是国庆档所有新片中得分最高的。“可以说,这部电影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时机。今年是祖国大庆之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全国各行业都在回顾新中国过去70年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些讯息被广大人民接受,并带来情感上的冲击,最终变成一种民族自豪感的情绪累积。”在“泡椒”看来,这些饱满的情绪需要一个文化上的宣泄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无疑是此时的最佳选择。“泡椒”同时提到,同档期的《中国机长》与《攀登者》也是非常优秀的国产影片,但相较之下,由7位著名导演联合执导、近百位明星联合主演的《我和我的祖国》更具有宣传优势,再加上超人气歌后王菲翻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引发网络热议,更吊足了观众对影片的好奇心与观看欲。

经典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曲作者秦咏诚之子秦际凯则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不管是他父亲音乐作品的重新流行,还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票房奇迹,本质上都折射出中国人民内心里强大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样的话自然能让大家产生如此强大的共鸣。”

满意度88.6分

国庆献礼电影得到观众高度认可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前,该片总导演陈凯歌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国庆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点,有3部电影作品向祖国献礼,代表中国电影人为祖国母亲的生日送上祝福,“这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至于观众更喜欢哪部电影,哪部电影的票房会更高,都不会影响创作者的初心。事实证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感受到了几部国产新片创作者的诚意,也用自己的票钱成全了这个国庆档的腾飞。

昨日,一项“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显示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组成的中国电影“国庆献礼方阵”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满意度为88.6分,创造了此项调查启动以来的档期最高分。

调查显示,多数观众认为今年国庆档的作品以“深切的家国情怀表达、成熟的类型创作和高质量的工业制作技术”,为影迷奉上了有浓郁生活味道的艺术作品。其中尤以《我和我的祖国》刻画“全民记忆”,展现了大背景下小人物与国家、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思想内核,得到观众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国庆档的前半段,《我和我的祖国》一直以较大优势领跑,但从10月5日起,同样拥有好口碑的《中国机长》开始缓慢追赶,目前已连续2日成为单日票房第一和排片数量第一。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机长》票房距离20亿元仅一步之遥,这也表示,今年国庆档将同时拥有2部20亿元大片。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喜讯无疑标志着主旋律电影的又一次胜利,“只要创作者用心创作,扎实为老百姓拍电影,主旋律题材一样可以成为比商业大片更卖座的票房大片。”

根据大数据预测,《中国机长》的总票房有望在28亿元左右徘徊,《攀登者》有望冲击10亿元大关。拥有如此抢眼的成绩单,2019年国庆档势必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一个以“爱国情怀”为关键词的影市奇迹。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