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行业观察:三亚海鲜消费市场回归 “亲民”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1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0月8日电 题:行业观察:三亚海鲜消费市场回归“亲民”价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泰国产的虾蛄(皮皮虾)、白令海的帝王蟹、北美的波士顿龙虾……海南三亚,这个中国唯一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生猛海鲜,以满足到访游客的口腹之欲。记者近日走访三亚市场,不同于前两年的高位运行,今年该市几乎所有海鲜品类价格大幅降价,行情回归理性。

资料图片:正在等待客人的海鲜摊主。王东明 摄

“看看带膏的澳洲龙虾,一斤一百多一点。”“十一”国庆假期三亚某海鲜广场,一有顾客接近,女摊主便从水槽里抓起一只硕大的龙虾主动兜售。不觉间,海鲜市场由前两年的“卖方市场”变为当前的“买方市场”。

“我们一大桌18个人,买海鲜花了千把块钱,市场上相对划算的(品类)都买了。”来自陕西的魏先生国庆期间邀亲友吃饭,记者注意到他们围坐的餐桌直径超过两米,上面摆满了蒸煮烹炸的各式海鲜,有龙虾、蟹、鱼等等。“要是去年吃这些,估计得奔三千块。”魏先生说。

“买方市场”意味着游客吃海鲜有更从容选择的同时,也有更大的议价空间。这种议价空间集中反映在三亚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三亚市海鲜广场重大节假日等期间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下称“《海鲜调控价格》”)上。

2012年的“天价海鲜”事件引发外界对三亚海鲜价格的高度关注,该市由此陆续推出《海鲜调控价格》限定最高售价、电子点菜系统、严查商业贿赂等多举措治理海鲜餐饮市场。

记者调阅近三年中10月3日这天的《海鲜调控价格》,发现鱼、虾、蟹、螺贝等大类近八十个品种中,绝大多数海鲜品价格在经过前两年的高位运行后,今年价格同比出现“腰斩”。

其中青石斑鱼2017年10月3日调控价每斤116元(人民币,下同),2019年则是50元,降幅超过一半;小波纹巴非蛤(芒果螺)2017年每斤调控价61元,今年为28元;中等个头的红花蟹2017年每斤调控价212元,今年降至131元。

正是因为海鲜价格“亲民”,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三亚虽有多个景区接待游客数同比出现下降,海鲜广场接待的食客数却是平稳。三亚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副总经理许明用“超出预期”来形容这个国庆长假,“7天平均每天接待食客五千人次”。

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秘书长汪裴介绍,三亚海鲜餐饮行业有两个鲜明特色:一是主打游客市场,随游客接待数升降而波动;二是“鲜活为王”,冰鲜海鲜几无市场。汪裴预测在当前市场态势下,上游供货商将持续让利。(完)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