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十一”黄金周 湖北省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10750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17: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童颖、郭姗姗)10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10750件,其中咨询7952件、投诉2552件、举报2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39万元。

诉求总量同比增长10.96%

天气晴好,又适逢建国七十周年大庆,人们外出旅游消费热情高涨。与去年“十一”相比,今年全省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总量大幅增加,增幅达到10.96%;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量同比分别增长11.01%、7.14%和72.03%,举报量增幅最为明显。

消费者投诉中,商品类投诉1241件,占投诉总量的48.63%;服务类投诉1311件,占投诉总量的51.37%。服务类投诉占比继续高于商品类投诉,但高差相较“五一”小长假明显缩小。

其中,商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194件,食品159件,服装鞋帽120件,家居用品109件,通讯产品78件;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餐饮住宿服务357件,文体娱乐服务118件,电信服务97件,美容美发服务90件,互联网服务67件。投诉热点在餐饮、住宿、家用汽车、食品、服装鞋帽、休闲娱乐、电信等领域均有体现。

餐饮住宿服务投诉创新高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消费者对游玩中的酒店住宿、餐饮、交通等要求不断提升。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全省餐饮住宿服务投诉共357件,同比增长64.52%,创节假日投诉历史新高。

其中,住宿服务投诉182件,酒店临时加价的问题最为突出,多地反映酒店价格虚高;消费者在线预订酒店住宿引发纠纷较多,如到店住宿后发现酒店房间实际与宣传图文不符,经营者拒绝消费者的合理退房诉求,或提前订好的酒店,到店后却被告知没有房间等。

餐饮服务投诉175件,主要包括餐饮服务质量欠佳,仍有少数餐馆设最低消费,承诺的优惠不予兑现,菜品遗漏、分量少等。据消费者李女士反映,其10月6日在武汉某餐馆承包酒席,商家广告宣传充多少送多少,消费前咨询客服,告知此优惠活动适用于承包酒席,但消费6900元后,商家却告知酒席不参与活动。

此外,随着人们驾车出行增加,反映餐馆停车场不按规定收费问题的投诉也比以往有所增加。

生鲜食品及网络订餐投诉增多

数据显示,生鲜食品和网络订餐相关投诉明显增多。“十一”长假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接到食品类投诉159件,同比激增2.24倍。

从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购买生鲜食品出现过期、变质问题的投诉较为突出。部分商家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如在生鲜市场购买到变质牛肉、过期面包,购买活螃蟹发现是死蟹,食品标识和日期有涂改等。

同时,网络订餐也是投诉热点。全省12315平台共接到网络订餐相关投诉20件,主要反映在线订餐配送迟缓、餐品有异物、商家无故取消订单、餐品泼洒商家拒绝退款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