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近70万人国庆长假武汉“打卡”博物馆 “与城市最好的相遇 便是去了解它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08:48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冯爱华)国庆假期,不论是马云还是普通游客,“打卡”博物馆成为热门行动。在武汉,近70万人次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增长见识、陶冶情操。不少外地游客通过参观博物馆来了解一座城市。“与城市最好的相遇,便是去了解它的历史”,有网友在微博如此说。

据统计,10月1-7日,武汉地区百余家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常设展览140余个,新办展览20余个,节日期间共吸引近70万人次走进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接待观众13余万人次,其中有3天日接待观众人次超过2万,最高达2.5万。《曾侯乙墓》《楚文化展》《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等常设展,联合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临时展览,以及国庆主题、古代竞技、重阳节敬老等社教活动,不仅带观众走进楚风汉韵的历史时空,也让观众感受现代城市的蓬勃脉动。网友“紫色是自在如风少年”写下观感:“答应我一定要去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编钟比在《国家宝藏》里看的震撼一百倍!”

武汉11家市属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内容丰富的展览、社教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将展览送进社区、广场、高校并赴外地巡展,吸引观众近30万人次。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地大逸夫博物馆、壶语堂等30余家行业、非国有博物馆在假期开放,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甲骨文的记忆》,江汉关博物馆的《江帆旧影——邵振方先生捐赠长江流域历史照片展》等,武汉博物馆的《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等,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陈云生平业绩展》《邮票上的新中国》,中山舰博物馆的《正义审判》《画说江夏》,武汉革命博物馆的《武汉70年巨变》,辛亥革命博物馆的《祖国立交桥》,长江文明馆的《长江印记》《不“塑”之约环保公益艺术展》等,让观众从不同角度认识武汉、认识中国。

一些博物馆用巡展方式走近观众。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在中山公园巡展《走进2019武汉军运会》;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分别在洪山广场、湖北大学举办《画为刀——抗战漫画回眸》和《保卫大武汉的100个瞬间》图片展;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则走得更远,《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巡展至甘肃酒泉金塔县博物馆、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青岛党史馆。

“打卡”博物馆也成为外地游客的热门选择。某旅游应用推出的武汉游玩路线“暴走博物馆”,已获9200余人点赞,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都是热门“打卡”地标。

博物馆给予人们多样的体验。“打卡武汉博物馆,仔细听讲解员讲大厅的这幅长卷,了解武汉三镇的过往,3500年历史跃上画卷、历历在目”,网友“围棋君1988”对历史有了新的感悟;与朋友打卡湖北省博物馆和湖北美术馆后,网友“玉子福-啾咪”感慨,“与城市最好的相遇,便是去了解它的历史”;而4天的游览,让网友“果壳中的小人”对武汉有了新的发现,“如果每座城市都是一本书的话,武汉定是一本辞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不仅仅在博物馆里,也在寻常生活的一呼一吸中,它的古老并不流于形式和物件,而是一种至今犹存的气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