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70年武汉公园从2座增至81座,行道树数量增加300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08:40 来源: 武汉晚报

公园从2座增至81座,行道树数量增加300倍

快来这里看70年武汉变得有多美

沙湖公园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提供

蛇山复绿之后江煌 摄

修建公园、广栽行道树、蛇山拆违复绿、垃圾场上建园博园、大东湖上织绿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园林和林业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成果显著。2006年和2010年武汉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公园从2座增加到81座

新中国成立之前,历经战火摧残,武汉的行道树仅余1827株,公园仅剩2座。

走进中山展览馆成就厅,70年来武汉公园的发展历程拉开帷幕。首先看到的是一张“海光农圃”的老照片,它是民族资本家周苍柏于1930年在东湖一隅创办。1950年,周苍柏将其捐赠,先后更名为“东湖公园”“东湖风景区”,其后多次改建扩建,苗圃摇身变为如今享誉国际的5A景区。据统计,2018年东湖风景区接待中外游人2000万人次。

1951年,武汉干群19万人次义务劳动,扩建中山公园,园容焕然一新。1952年,在市民捐助下,紫阳公园建成开放。1953年,借助国营苗圃,解放公园开建,是新中国成立后所建的第一座大型公园。1984年,1万余名驻汉空军官兵与武汉动物园职工一道,齐心协力建设,仅仅100天,武汉动物园落成,时列中国八大动物园。1985年,黄鹤楼重建,成为武汉的地标性建筑……

随着时代的发展,江滩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概念兴起,公园的形式越来越多样。2001年,集防洪、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汉口江滩公园开始建设,随后,汉江江滩、青山江滩、汉阳江滩、武昌江滩也纷纷开建。截至2018年底,武汉江滩公园总面积670万平方米。若非大寒与酷暑,每日游园、健身、娱乐的市民多达数十万人。

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武汉共有81座公园广场,其中免费开放的有79座。

这个数据说明,武汉的公园以平均每年至少1座的速度快速增长,这还不包括越来越多的街头绿地和渐成风尚的城市绿道。武汉利用道路、围墙、楼宇边角,见缝插绿,修建便民园林小景。2017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手媒体,发动市民再寻“巴掌地”,新建“口袋公园”107座。2012年,武汉第一条大型城市绿道“东沙绿道”开建。接着蔡甸后官湖绿道、江夏青龙山绿道、东西湖金银湖绿道,以及张公堤绿道和世界级东湖绿道,总计1552公里绿道,绵延在市民的视野。

行道树数量增加300倍

70年前,武汉街头的行道树仅余1827株。这是什么概念?2018年,武汉绿化养护道路有2670条,也就是当年余下的行道树,还不够如今一路一树。

而今日,行走在三镇主次干道上,绿树成荫,市民尽享清凉。全城增绿提质,仅近两年便植树36万株,补栽大规格行道树7.4万株,屋顶绿化6.2万平方米,让爬藤植物爬上1万高架立柱,建设39公里临街通透院墙……根据武汉市园林绿化资源普查成果,2018年底全市建成区范围内行道树共60余万株,数量为70年前的300多倍,树种达115种,数量排名前三的树种依次为樟树、悬铃木和复叶羽栾树。

武汉生态修复成果斐然

武汉在增绿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生态修复。

武汉的山体保护与修复,始于中心城区,2005年以前,蛇山从山麓到山腰,各种建筑,叠床架屋,有不少市民抱怨:有山不见山,忘了山模样。2005年,武汉拆除大量违建,还山于民。此后数年,中心城区的很多山体也纷纷拆违透绿,还绿于民。

武汉园博园原址本为生活垃圾填埋场,经过生态修复,变身芬芳之城。2015年在法国巴黎全球气候大会上,武汉凭借这一案例,获得“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2016年又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4年,武汉出台山体保护地方性规章《武汉市山体保护办法》,完成全市446座山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山体保护规划图和山体名录等成果,建立山长负责制。仅2013年至2015年,1.34万亩山体得以林木再植,生机重现。

还有生态修复后的戴家湖公园,再现波光潋滟、花红柳绿美景,彻底改观当地人居环境,2017年,该项目亦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近10年,武汉“山水并重”的生态修复与建设,产生一个令人惊喜的结果——野生动植物数量增长:湿地及山林野生动物逾500种。全球仅存约千只的青头潜鸭,现身府河湿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漫步长江江滩。涨渡湖上万只红嘴鸥越冬,引得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往守候拍摄。

今日,武汉正迈步更高目标——全力冲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积极筹办国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进而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记者杨晓雨通讯员吴晓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