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多哈世锦赛揽获3金3银3铜 湖北选手贡献一铜 中国田径创26年来最佳战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08: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湖北选手吕会会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北京时间10月6日,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田径队揽获3金3银3铜,这是自1993年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之后,中国队所取得的最佳战绩,其中湖北选手吕会会在女子标枪项目上获得一枚铜牌。

中国队完成超越目标

在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2金3银2铜共7枚奖牌,总分为81分。本次多哈世锦赛,中国队在赛前提出金牌、奖牌、总分全面超越上届的目标。经过十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中国队斩获3金3银3铜,总分达到99分,在奖牌榜和总分榜上均排名第四,圆满完成预定目标。

特别是在女子竞走项目上,中国队继续展现了强劲实力。梁瑞、李毛措在最为艰苦的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历经4个多小时鏖战,最终收获金、银牌,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更是优势明显,刘虹、切阳什姐和杨柳静史无前例地包揽该项目前三名。

在女子铅球决赛中,卫冕冠军巩立姣凭借第四投投出的19米55一举夺冠,为中国队摘取本届世锦赛的第三金。

吕会会再度错失金牌

中国队中,女子标枪选手吕会会和男子短跑好手吴智强来自湖北。第三次出战世锦赛、有绝对实力冲金的吕会会因在决赛中发挥欠佳,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吴智强则随男子4×100米接力队获得第六名,取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自今年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黄石站的比赛开始,吕会会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创佳绩,3次打破亚洲纪录。8月30日,在2019国际田联钻石总决赛苏黎世站比赛中,她以66米88佳绩赢得冠军,为中国乃至亚洲捧回首个钻石总决赛标枪项目金牌。本届世锦赛上,吕会会发挥欠佳,最终屈居第三。在她看来,她的临场发挥还有些欠缺,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亟待改正。

此前两次征战世锦赛,吕会会仅获得一银一铜,第三度出战世锦赛,她非常希望能冲金,但最终依然未能如愿。好在对于吕会会来说,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还可以去继续冲击金牌。

奥运寻求新突破不易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取得2金2银2铜。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已明确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要力争在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奖牌数和金牌数上全面超越里约奥运会。从本届世锦赛表现来看,中国田径要实现这一目标,既有希望,也面临严峻挑战。

从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金牌及奖牌分布来看,所获9枚奖牌全部出自竞走和投掷项目,仍未摆脱“竞”“投”二人转局面,并且全部由女子选手获得,阴盛阳衰问题比较突出。田管中心副主任田晓君也认为,“中国田径与世界田径强国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在最引人关注的短跑项目上,依然是欧美的世袭领地,但中国短跑选手却一直在努力。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闯入决赛,其中男队获得第六。此外,谢震业也成为首位进入世锦赛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最后取得第七名的佳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